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三严三实 > 正文

三严三实
守住“底线” 勇攀“高标准”——纪委监察处党支部第一时间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来源:     时间:2015年10月23日     点击数:

2015

10/23

分享

守住“底线” 勇攀“高标准”

——纪委监察处党支部第一时间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1日下午、22日上午党中央先后公布了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22日上午,纪委监察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以学习《准则》和《条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在校的全体党员参加,陈红副书记、王亚荣副书记带头学习并做重点发言。

与会同志认为,当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面向全党印发《准则》和《条例》,把十八大以来推进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是在新形势下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第一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家讨论认为,新修订的《准则》和过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相比,做到了党员全覆盖,通过“四个必须”的要求重申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道德情操。对党员领导干部首次提出修身齐家的要求,坚持正面倡导、强调自律,重在立德。《准则》内容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新修订的《条例》,相比于2004年的《条例》,删去了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与刑法重合的内容,将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逻辑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坚持聚焦纪律、纪法分开、纪严于法,使纪律挺在法律之前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规定。《准则》和《条例》体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是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立德树人和遵规守纪的时代要求。

大家认为,《准则》和《条例》的修订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在此形势下,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放手大胆工作,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条例》对于党员遵守纪律的要求更加严格、更加全面、更加细致,对于纪检监察部门深入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了权威和明确的指导,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在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

会议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学,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作风建设、纪律要求一脉相承的内在逻辑;二是要做到“学、思、践、悟”四个字。“学”就是学习法规文本,领会其深意;“思”就是将当前工作实际与两大法规“对表”,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践”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悟”就是在“学、思、践”中进一步反思,形成共识,并用来进一步指导实践。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对做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

文章作者 纪委监察处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