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铭记历史,汲取力量,学做结合,忠诚奉献——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党支部参观“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07日     点击数:

2016

03/07

分享

33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党支部参观在我校博物馆展出的“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是机关直属党委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的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内容之一。机关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党员代表、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参加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徐文雄书记在介绍本次参观学习意义时说,铭记历史,抚今追昔,通过回顾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克服困难、百折不挠、勇于创新的历史篇章,能使我们更好地传承革命先辈的伟大奋斗精神,更深刻地学习好党章、党规,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从2011年开始巡展,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出,主要展示我党领导下的各革命根据地货币发行与金融体系建立的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家银行在哪儿?中央苏区发行的纸币、公债和股票是什么样的?在革命根据地建立金融体系,发行货币的重要意义是什么?通过对“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的参观学习,大家找到了答案。

展出中,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机构发行的一件件珍贵的货币实物和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让我们仿佛回到那艰难困苦又希望勃发的年代,无数革命前辈拼搏奋斗的足迹的跃然于眼前。“在工字银元上刻‘工’字是供老百姓鉴别银元真伪的一种措施”“当时根据地条件艰苦,造纸币用的纸都是树皮纸,煤油奇缺,印刷墨粉有时只能用桐油或猪油来调制”“发行货币、建立金融体系为促进根据地军民生产发展,巩固根据地经济和抗战胜利打下了重要基础”……随着本次货币实物提供者之一吴满平先生细致的讲解,大家对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史,尤其是贯穿于革命斗争过程中的货币金融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不论是在遭遇多次围剿的苏区,还是在被严密封锁的延安,不论是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纵然艰难困苦,荆棘载途,革命先辈仍然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维持市场货币流通,保障百姓生活和生产稳定。“一张张斑驳的纸币,一枚枚泛黄的银元,见证了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卓选鹏谈到,“我们应铭记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伟大精神,奋勇拼搏,不断前行”。人力资源部支部发展对象康瑾不禁感慨,“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还处在艰苦创业阶段,在金融发展上能有这样的卓越智慧与伟大远见,让人震撼。” 入党积极分子刘钰新说,“这段红色金融发展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红色政权发展壮大的历程,也见证了党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从而获得人民群众全力支持的光荣历史”。机关综合支部党员雷欣和网络中心党支部预备党员成永刚在谈到收获与感想时均表示,“革命前辈克服重重困难,稳定了根据地的生产发展,在百姓心中立名立信。作为党员要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岗位,实事求是,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观过程中,徐文雄书记与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以及对大家的期许,他说,“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所展示出的革命前辈高瞻远瞩的智慧与奋力拼搏的精神是我党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在如今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2016年是交大“双甲子校庆”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广大党员同志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力量,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带头学、带头做,忠诚奉献,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工作人员锐意进取,努力拼搏,谱写属于我们的“中国梦”和“交大梦”的新篇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