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之二——参观葛牌镇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24日     点击数:

2016

05/24

分享

为强化党史教育,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回顾党的战斗历程,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5月15日,期刊中心党支部与工会组织期刊中心全体同志前往关中首个红色政权诞生地——蓝田县葛牌镇,参观了位于这里的鄂豫陕苏维埃政府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对红色政权的建立与发展进行了学习与讨论,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

葛牌镇地处秦岭大山之中,四面环山、远离闹市、僻静幽美。当年这里曾经是鄂豫陕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中国工农红军二十五军驻地,是中共革命根据地之一,目前仍保留有“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鄂豫陕省委扩大会议旧址”以及“鄂豫陕苏维埃政府旧址”。“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在1999年4月建成,位于镇中心的老街上,馆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于1997年12月所题写。

走进纪念馆大门,墙壁上挂着“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史教育基地”“西安市廉政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多个牌匾,昭示着这里的神圣与庄严。院子的正前方,鲜红的党旗图案格外醒目,旁边的入党誓词早已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间,而那门红二十五军当年使用过的大炮,仿佛带我们穿越了时空,又回到了那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

纪念馆设有7个展厅,展出的资料照片有400余幅,轻机枪2挺,步枪4支,还有当时红军自制的草鞋、防滑鞋、红军用过的文化课本、红军军属证、红军军歌、竹碗、布鞋等实物资料。通过观看历史照片、实物和聆听讲解,大家了解了葛牌镇鄂豫陕边区苏维埃政府的斗争历史,通过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对敌战役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年生活在这里的红军的艰苦生活。1935年,在中共鄂豫陕省委领导下,由徐宝珊、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率领的红二十五军突进葛牌镇全歼围敌之后,在关中地区建立了最早的红色政权。红色政权建立后,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和对敌斗争,为红军扩建、保存红军实力、配合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和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做出了重要贡献。展馆内一幅幅国家领导人的题词便是对先烈们光辉事迹的高度肯定。

参观完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大家顺着蜿蜒的山路,实地调查了山区贫困户人民的生活状况,了解了当地人民的农作物、教育、吃水、经济来源等情况,同时大家还踊跃购买了革命老区人民的特色山货,以此为山区人民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此次参观活动使大家牢记了党的宗旨,纷纷表示会学习先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为我校期刊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作者 期刊中心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