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国际处党支部举办“两学一做”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23日     点击数:

2016

06/23

分享

621日下午,国际处党支部在科学馆107举办了“两学一做”专题研讨会,国际处全体17名党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梁莉同志主持。

席光副校长在导引发言中指出,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做一名合格党员,这在新时代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中国目前有八千万名党员,他们勇于担当,意志坚定,始终战斗在历史的最前沿。席光副校长同时提到,今天早上参加了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国务院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陈佐洱教授作“香港的百年沧桑和‘一国两制’实践”专题辅导报告,感觉受益良多。香港回归19年了,“港独”的问题怎么解决,怎样与香港同胞交流沟通,成为了每位党员都切身关注的问题。席校长提到他最近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深切感到高校间的文化交流是十分有意义的,在此背景下,港澳台事务工作就具有了更加深刻的历史内涵,必须理性严肃对待。席光同志接着指出: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教育缺失的问题,香港回归后的教育没有“去殖民化”,这是令人担忧的。爱国主义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维护国家主权的完整,这在当前形势下尤为重要。我党“一国两制”的理论是坚实的,对于国家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在实践中调整策略,与时俱进,争取更快更全面的认同与发展。

梁莉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她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我党成为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行的坚强核心,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我们光荣的使命。要实现党的建设,必须要坚持四项基本要求,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方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实现党员的自我修养,就要始终拥护党的纲领、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梁莉同志同时提到,教育同样是有主权的,我们应通过与高层专家的沟通交流和文化互访项目,传达正确思想,加强针对港澳台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国际处作为对外窗口的积极作用,在实践中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杨宁同志随后指出,学习党章尤其要与工作相结合,要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的修养,例如党员的义务与权力中第八条提到的不怕牺牲的要求,自己一定将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杨笑同志说到,中国共产党是个务实的政党,我们的党章与时俱进,我们的治国思想也体现在党章中。徐阳同志提到,自己入党时间较短,对于党章的学习是深化思想的重要方式,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会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己也将会努力地把这一宗旨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钞秋玲同志提到,对我党的认识越深刻,对党章的学习就越深刻,党章背后所体现的生命与献血的付出更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段春玲同志指出,在我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同时学习党章,明确党规是十分必要的,在我们的学习工作中,不能埋头拉车不看路,而是要始终明确党的思想,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方向。

席光副校长随后总结到,学习党章任务艰巨,但是这一过程是快乐的。对党章的学习可以带来业务素质的提高,这对大家的工作是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的。另外,通过“两学一做”的落实,要解决与实际工作相关的问题,比如网页的国际化展示等。

梁莉同志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体现,在当前形势下,要维护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政治局面,就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图谋。国际处作为对外的窗口,更要意识到自身责任的重大,要时刻坚定意志、规范言行,成为外事活动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表率。

大家结合自身“两学一做”学习和近期工作体会展开热烈讨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学习,深入调研,为党和学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作者 国际处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