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首页 > 健康园地 > 正文

男人身上“弱点”多

来源:  日期:2011-02-25  点击:

我国女人平均寿命为75岁,男人仅有67岁。中老年男人突发疾病死亡的人数远远多于女人。为什么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专家介绍,主要原因是女人身上“强项”多,男人身上“弱点”多。

  女人长寿的六强项

  耐力由于女人皮下脂肪较厚,一旦身体需要能量时,有较多的脂肪燃烧,为身体提供能量。虽然在短时间内女人力量赢不过男人,但在耐力上,女人却大大超过男人。

  眼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当配偶死后,女人比男人恢复得快。心理学家推断,这是因为女人比较善于处理自己的感情和情绪。一旦遭到丧偶这类打击时,往往用眼泪洗刷自己的痛苦和委屈,让心态渐趋平静和放松。而男人却把痛苦和委屈埋在心底,靠时光冲淡,对身心的磨砺时间较长,这种做法有损健康。

  抗病女人免疫力强。有些遗传疾病是通过染色体传给下一代的。女性因为有两个相同的染色体,所以如果有一个染色体发生突变,另一个可起补偿作用。医学界发现,女性中风受伤后,大脑左、右两半球互相支援能力较强,愈后较好。

  唠叨女人比男人会宣泄。女人在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大的情况下,出于生理需要,总要想办法来宣泄,不让郁闷之气长期停滞在体内。一半以上的女性跟她们的朋友倾吐烦恼,而唠叨属于心理疗法中的“宣泄法”,对女人的身体健康很有益处。

  生存能力女人生存能力比男人强。有人做过试验,将男女两人分别隔离,配给饮食。结果男人不出一周就急出病来;女人被隔离两周,依然活得有滋有味。女人以她特有的韧性,在应付劳累、饥饿、险情、疾病、意外伤害及自然灾难方面,比男人更胜一筹。

  好习惯女人懂得关心自己。一般来说女人较少吸烟、饮酒,一旦身体不适,有了疾病也能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坚持治疗,使身体很快恢复健康。

  男人身上的六“弱点”

  胃男人们喜欢饮酒、抽烟、喝咖啡,不按时吃饭,在餐桌上狼吞虎咽,或经常暴饮暴食。医学研究发现,男人胃病的发病率比女人平均高出6.2倍。

  皮肤据医学研究表明,男人死于黑色素瘤的可能性是女人的2倍。皮肤癌已成为男人中最常见、上升最迅速的一种癌症。原因是相当多的男人不注意防晒,不注意进行皮肤癌的检查。

  心脏据临床统计,男人患心肌梗塞而入院治疗的比例是女人的7~10倍。该病主要是由于男人食入过多的脂肪及大量吸烟、饮酒等原因造成的。此外,工作紧张、情绪不良也是病因之一。

  肝脏据统计,在慢性肝病患者中,男人是女人的4倍。除了男人们社交频繁,容易感染各种肝炎病毒外,另一个原因是饮酒。肝脏每日最多只能分解、转化60~80克酒精,超过此量就会出现损伤。

  直肠据临床观察,患直肠癌的男人明显多于女人。男人一般进食脂肪和蛋白质类食品比女人多。科学研究表明,在缺少纤维素食物的同时,食用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是发生直肠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前列腺据有关研究,50岁以上的男人有60%的人患有前列腺疾病。其原因是雄性激素类脂醇分泌的改变,使尿道周围的腺体增大。预防该病,一要避免长期压迫前列腺;二要节制房事,避免纵欲或性乱;三要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前列腺。(据《大众卫生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素涛)

上一条:防消化性溃疡要忌的饮食因素 下一条:晒太阳可减轻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