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首页 > 健康园地 > 正文

防消化性溃疡要忌的饮食因素

来源:  日期:2011-02-25  点击:

防消化性溃疡要忌的饮食因素

 (1)饮食不节:饮食不节,是消化性溃疡诱发因素之一。本病患者在平时,尤其是在急性发作期,要少食多餐,不可饥饱过度,饮食要有规律,以免加重病情。?

  (2)忌坚硬难消化食物溃疡病人不要吃花生、瓜子及油炸坚硬不易消化食品,因这类食物会磨擦溃疡面,加剧疼痛;另外,为了消化这些坚硬食物,胃黏膜会增加胃酸的分泌,会加重溃疡病的发作。?

  (3)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戒烟对溃疡病是非常重要的。据大样本的流行病学报告,吸烟者的溃疡复发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且与吸烟数量有直接关系。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醋、酸菜、咖啡、浓茶、酒精、高糖等饮食,会直接刺激溃疡面,诱发疼痛。此外,这类食品还能刺激胃黏膜,造成炎症、水肿,加大胃液的酸度,诱使溃疡病发作。?

  空腹饮用牛奶,可增加胃酸分泌,不利于溃疡愈合。在饮用大量牛奶的同时,服用一些治疗溃疡病的制酸剂,如碳酸氢钠等,可引起乳碱综合征。

  (4)忌食产气食物:豆类(如大豆、蚕豆、豌豆)、红薯、芋头、栗子等均属产气食物,食后会造成胃肠胀气扩张,加重疼痛。?

  (5)忌过热过冷饮食:溃疡病人的饮食应寒温适中,过热的食物进入胃中,可使胃内的血管扩张,可诱发溃疡出血;过冷的食物进入胃内,会导致胃肠收缩、痉挛,加重疼痛。因此,过冷和过热的食品都应禁忌。

上一条:甲型H1N1流感预防干预措施应用技术指南(试行) 下一条:男人身上“弱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