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三严三实 > 正文

三严三实
科研院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学习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部署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创评活动
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10日     点击数:

2015

11/10

分享

116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共同学习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并对机关与直属单位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的创评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黄忠德主持,在校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首先就国务院5日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学习和探讨。此次下发的总体方案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要求,提出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从建设和改革两方面安排了10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还指出国家将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总体规划,分级支持,每五年一个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在学习中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和自己作为交大一份子的责任,纷纷为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方案的实施将打破原有“985”、“211”的身份壁垒,各高校之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我们既要吸收国外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又要围绕国家、地方需求,创新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的特色;一流大学的基础是拥有一批一流学科,学校要做好学科规划的顶层设计;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需开阔思路,深化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作用。

支部书记黄忠德总结指出,“双一流”建设方案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对国家的教育事业意义重大。在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既要正视差距与不足,也要充满自信的迎接挑战。方案中提出的10项重点任务,其中涉及科研工作的就有5项,可见科研工作的份量之重。科研院应该深入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秉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注重有组织的科研,构建能够激发活力的考评机制,重视对年轻人的关心和培养,为科学研究提供有利的支持和高效的服务,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会议还传达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的“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创评活动精神。此次创评活动以“立足本职做表率,服务奉献当先锋”为主题,面向机关与直属单位全体在职在岗共产党员、党员团队开展,树立服务意识强、勇于担当、勤勉务实、主动作为、团结协作意识突出的模范典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机关党委要求,科研院党支部部署了近期创评活动安排,充分梳理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做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活动的开展达到树立正气、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的目的,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

文章作者 科研院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