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机关直属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22日     点击数:

2016

04/22

分享

420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好机关与直属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效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与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机关与直属单位召开“两学一做”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等相关校领导,何雅玲院士等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以及机关相关部处负责人,机关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关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主持。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机关与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学”的努力转化为“做”的实效,激励广大党员带头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凝心聚气,为协调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题交流环节中,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刘谦以“带着问题学,立足岗位做”为主题,从摸清实际问题、组织勇于攻坚、班子率先垂范、当好思想骨干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龚杰昌谈到,党支部要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坐下来学与走出去看、自学与集体学习的“三结合”,使大家把争做合格党员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高禄梅介绍了本支部“以人为本”的工作出发点和“加强思想文化建设,落实部门工作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凝聚人心,构建和谐氛围”的工作着力点。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工作方法与特色,但大家的共同点都是坚持将支部建设与部门业务工作相结合,互促进、共发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将进一步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把“学”贯穿于“做”的过程中,把“做”作为“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机关主要业务职能部门的十位负责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务处处长徐忠锋、科研院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黄忠德、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国际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梁莉、学科办副主任张四聪、财务处处长朱臻、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郑旭红和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宋玉霞等围绕学校发展关键绩效指标,结合本部门2015年主要工作业绩和2016年关键目标任务先后作了专题发言。“以数据说话”,“突出横向、纵向比较”,“明晰差距所在”,“明确2016年工作思路”是这一交流环节的主要特点。在分析2015年关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时,各部门负责人分别重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化建设、招生就业、财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介绍与说明,一方面使大家感受到通过努力取得进步与提升的欣喜,一方面也清醒认识到与C9其他高校存在的差距所在。有比较就有追逐赶超的方向与动力,介绍2016年目标任务过程中,各部处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学校重点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奋斗目标,“坚持重点突破”,“加强与学院的联动对接”,“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是关键词。围绕加强和改进工作,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代表还与各部处进行了交流讨论,旨在进一步推动机关部处与学院沟通协调,共同实现学校发展目标。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当前高校工作的重大意义。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真学真信,入心入脑,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关键在做,真学真做才能促发展,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促进学校发展、取得工作实效的过程中。今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改革攻坚关键之年,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重点工作,明确能提升学校竞争力与影响力的核心指标,围绕这些重点工作和核心指标,真做实干,部门联动,夯实保障,抢占制高点,实现新跨越。

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用三个词来概括西安交大机关干部的表现:精心、尽力、负责。对于抓好关键绩效指标制定和推动工作目标的实现,张书记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听取、整合学院和专家教授意见,把确定好的核心、专项指标作为长期机制坚持下来;二是工作中要坚持指标“四维”度量,即当年工作要紧密联系前一年工作完成情况、后一年工作目标、C9其他高校情况及学校“十三五”规划,通过指标思维和前后左右的比较,把目标制定好,把工作抓实抓出成效;三是要做到横纵联动,部门之间、机关与学院之间、上下之间、里外之间都要做到充分沟通,确保指标具体实在,工作扎实高效;四是要明确重点、强力推进,所有的指标就像一个指标树,出来之后在这个指标树上哪些枝桠是最重要的,哪些果子是我们必抢的,要保证这个重点,五年有五年的重点,年度有年度的重点,季度有季度的重点;五是要努力追求实效,一年要有一年的效果,指标要突显“实效性”,对于关系学校发展的关键性指标要鼓劲往上拼。张迈曾书记强调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好全体党员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增强对中央的共识感和党员的责任感,通过“学”,思考怎样为学校的发展、为学科的发展、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将交大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落实在实际工作的“做”上。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结合部门实际,不断丰富有效载体的形式与内容,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使我们学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参加会议的何雅玲院士等来自学院的专家教授代表,也纷纷发言,对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给予肯定、鼓励,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会议务实,重点突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强有力的再推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