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进行集体学习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20日     点击数:

2016

05/20

分享

519日下午,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联合开展集体学习,邀请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内宣讲团成员陈建兵副教授讲授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纲领和指导思想。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和两个支部40名党员同志一起参加了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由组织部(党校、考核办)支部书记杨清宇主持。

陈建兵老师在专题讲座中从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阶级基础、社会阶层分化与党的领导地位、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等方面对党的性质、纲领和指导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题讲授。陈建兵老师以党的性质作为起点,结合无产阶级政党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起源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阐释了政党和政党政治的发展起源,讲解了无产阶级政党的运行机制和历史使命。结合近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和阶级状况,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发挥先锋队作用所依赖的社会经济基础和群众基础,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过程中一步步从工人阶级政党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历史进程。随后,结合党的纲领的发展历程,陈建兵老师从党的奋斗目标、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下社会形态的发展趋势,讲解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以及在不同阶段党的纲领是如何与中国的社会实际紧密结合、不断调整并引领者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进程。

在交流讨论中,支部党员就讲座中延伸出的理论问题,如现阶段如何理解无产阶级的划分,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基础和陈老师进行了探讨。同时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在新教工培训中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如何在不同类别党员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使得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取得实在的成效展开了交流讨论。

此次专题学习是组织部(党校、考核办)支部和人力资源部支部努力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实践,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加深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纲领的理解,拓展了对党的纲领的认识,对于支部党员理解党章党规中的重要理论问题是一种良好启示,也将会对党员开阔视野做好自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章作者 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 人力资源部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