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博物馆党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     时间:2016年07月24日     点击数:

2016

07/24

分享

近期,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的要求,博物馆党支部高度重视,结合部门实际,认真落实,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学习七一讲话

为了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7月11日,博物馆党支部组织对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集中学习。

会议全文收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作出的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讲话对每位党员内心触动都很大,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李一鸣特别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突出学习重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博物馆的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为推进学校又快又好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二、支部书记讲党课“两学一做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

2016年7月19日,支部书记李一鸣同志为党支部党员作题为“两学一做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的专题党课,李一鸣书记通过PPT生动首先讲解了“两学一做”的背景由来,内涵,要求,主要措施,组织领导等,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民族团结、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具体要求,回答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什么、如何学、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

其次对于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其中问责方式是坚持问题导向。问责内容是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处分方式是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三责”,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加强党内问责工作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中央政治局在建党95周年前夕审议通过问责条例,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坚决态度。全体党员要率先学习,学深悟透、吃透精神、把握更准,保证执行到位,避免出现偏差。

整个党课历时2个多小时,内容丰富,语言朴实、气氛活跃,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聆听党课的全体党员深感受益匪浅。

通过党课的学习,聆听党课的同志一致表示,将以此次专题党课为契机,自觉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党员。

三、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

724日上午,博物馆党支部在博物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每位同志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我剖析,准确查摆问题,高标准、严要求的写好分析材料,充分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首先博物馆党支部每位成员做“自我批评”,每位同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自身的思想情况以及工作中的得与失,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接着,每位成员对其他成员诚恳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博物馆支部书记李一鸣同志指出,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所以,一定要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作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促进“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缑文恩同志结合扶贫工作的体会,就博物馆如何更好的开展党支部的各项活动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要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