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博物馆党支部赴交通大学旧址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点击数:

2016

09/26

分享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责任意识,根据博物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博物馆党支部于9月13日在上海调研期间专程赴徐家汇交通大学旧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支部首先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然后到穆汉祥、史霄雯烈士墓祭奠,最后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通过开展实践体验,引导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

在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我们重温了钱学森同志爱国、创新、奉献的人生历程。激发了大家内心深处强烈的爱国情感与奉献精神。

走进图书馆序厅,一座令人震撼的现代雕塑赫然映入眼帘。这座名为“升腾的智慧”的大型雕塑由4015页钱老手稿模型组成,它从9.8米高处直达眼前,象征着钱老的博学与睿智;4015页手稿,代表着钱老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两弹”成功结合的4015天;9.8米的高度,代表着钱老98个岁月的壮丽人生。序厅旁边的圆厅陈列着一枚三层楼高的导弹实体,令人大开眼界,对钱老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一楼与二楼的4个展厅展示了钱老一生的光辉业绩,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第一展厅以“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为主题,展示了钱老为我国航天事业,尤其是“两弹一星”的成功而付出的艰辛。第二展厅名为“科学前沿的开拓者”,着重表现了钱老扎实的科研基础、勇于创新和不断开拓的精神。第三展厅的主题是“人民科学家风范”,体现了钱老崇高的精神境界。一封求援信、几张三等舱船票真实的反映了钱老回国建设的迫切之心;回到祖国后,钱老不计名利,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呕心沥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钱老的崇高风范为世人所景仰。第四展厅是“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展厅的墙上展示了钱老亲自制作的10000份剪报、4000册藏书、10000余封学术通信、540多篇学术论文和近20部学术著作。

丰富的图片、多媒体影像资料和导弹实物等详实而生动地再现了钱学森当年参与、领导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全过程。大量珍贵手稿和经典著作全面而直观地展示了钱学森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学术思想。一批批珍贵的照片、历史档案和亲笔书信生动而细腻地反映了钱学森志在强国、心系人民的爱国精神;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奉献精神。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我个人仅是沧海之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伟大的祖国。”钱学森图书馆的每一件展品似乎都会说话,诉说着这位人民科学家的一片丹心。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就好像是在拜读一部巨著,让人收益良多。钱老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博物馆的每一名党员同志。钱老在工作、思想各个方面保持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诚并持之以恒,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与高度的爱国情怀。

接着,一行人来到位于交大校园内的穆汉祥、史霄雯士墓前,深切缅怀以史霄雯、穆汉祥烈士为代表,积极献身于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真理探索传承的交通大学的先辈们。

绿树环抱,烈士墓周围静谧优美的环境衬托着醒目的碑柱和基座。高大庄严的花岗岩碑柱,正面刻着“史霄雯、穆汉祥尔烈士之墓”,下面分嵌着瓷质烧制的两位烈士的平面遗像。柱的两侧分别刻着陈毅元帅的亲笔题词“为人民利益而光荣就义是值得永远纪念的”和新中国成立时任交大校务委员会主任的吴有训先生的题词,题词下方分别刻录了烈士的生平简略事迹。高耸的碑柱体现了交大人对烈士的崇敬之心,圆形舒展的花岗岩基座,表达了牺牲于学生时代的烈士与青年们的亲密交融之情。站在烈士墓前,大家感受到的除了悲壮和浓重的历史感,更应有一份激荡的情怀,以及他们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

通过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使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交通大学120年发展的历史脉络,风雨历程和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的各类英才以及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更加感受到老一辈交大人所秉承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交通大学120年的历史变迁,交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引发大家多次讨论,深切感受到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传统和“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以及交大人为国家、为社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我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博物馆党支部根据校机关党委统一部署,精心拟定学习教育计划,从学习党章党规入手,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向做合格党员这个关键要成效,号召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改变工作作风,树党员干部新形象。赴交通大学旧址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博物馆党支部提高学习教育实效的重要内容之一,让支部的每位同志更好的了解交通大学的厚重的历史以及交通大学在救国图存和国家建设中所做出的贡献,激励大家在工作岗位上,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倍加努力。

文章作者 博物馆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