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首页 > 健康园地 > 正文

养生保健:5个调理方清脾毒

来源:  日期:2014-07-15  点击:
脾为后天之本,与消化器官、肠胃功能密切相关,也是代谢系统中重要的脏器。经常感觉食欲不振、没有力气,甚至皮肤看起来不紧致、下半身有水肿、虚胖等问题,都可能是脾胃功能不足或是虚弱所导致。

夏季天气湿热、爱吃冰食等原因,都会造成脾胃的损伤,如何调养才能让脾胃运作顺畅?

消化液在中医是归在脾的功能,所以,当代谢系统出问题,譬如糖尿病、高血脂等疾患,就会归类在脾失健运而产生的毛病。人体的肌肉同样也归脾所管,这是因为肌肉的营养是从脾的运化吸收而来,所以,当脾的功能健全时,肌肉就会充盈;若脾功能不佳,就会显得消瘦或出现水肿,也是很多女性肥胖的原因。

在中医的观点中,脾不单只是个脏腑,还延伸到口腔、唾液、胃、胰、大肠、小肠等消化系统,全部包含在其中,其他如与血液相关的疾病,也都和脾功能的健全与否有相关性。

脾不好的时候,出现的症状也多,一般症状多为食欲不振、常感觉胃部胀满却又吃不多、腹泻、全身无力、容易倦怠、明显消瘦或有虚胖、脸颊明显疲惫且肤色黯黄、两颊与眼袋下垂、下半身特别容易水肿等。

清脾毒5招

要养脾胃,最重要的就是从饮食下手,除了不要吃太饱之外,也要有规律,不要吃腐败或是过于刺激性的食物,才能达到健脾的功效。

餐餐只吃7分饱

由于养脾要跟养胃一起进行,脾胃有起升清降浊的作用,因此,吃东西绝对不能吃太饱,以免增加脾胃的负担,引发更大的问题。尤其是时下许多餐厅都采吃到饱策略,请注意,只要吃7分饱就好。

7~9点一定要吃早餐

早上7点到9点是胃经运行的时间,这个时候最适合吃早餐,可以加速食物的消化,且最好选择米饭类食物当早餐,以符合醣分入脾的概念。

到了9点至11点时,则是脾经运行的时间,早餐消化后的营养物质刚好可进入脾脏,恰恰能符合生理秩序,达到养生健脾的效果。

挑黄色食物吃,健脾助胃

性甘的食物可以补养气血、补充热量且消除疲劳、调解胃功能不适,又具有缓解痉挛的作用,因此,可以多选择红糖、桂圆肉、蜂蜜、米面食品等,黄色食物则是健脾食物的代表。

以五谷类来说,可食用玉米、扁豆、豌豆等;蔬果类则以地瓜、南瓜、芥兰菜、香菇类为优先,水果中的凤梨、橘子、苹果、杨桃、柳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至于肉类则可以鸡肉、鲈鱼、鳝鱼等。

此外,少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冰冷生饮等,才能减轻肠胃的负担,尤其是过于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麻辣锅,也应尽量少吃。

仰卧起坐、按摩小腿,都可助消化

平日多做运动、按摩,可加强脾气的运作与功能,仰卧起坐就是很好的运动之一,只要在每天起床和睡前做约20~24次左右,长期下来就能看到效果。此外,也可利用按摩的方式帮助肠胃的蠕动与消化,作法为仰躺在床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以手掌轻轻旋转按摩约10~20次,或可以按摩膻中穴与下丹田,对脾气的运作就有很大的作用。

另外,按摩小腿也是一个好方法,因为小腿集中了不少脾胃经的穴位,如足三里、阴陵泉等,只要每天睡前将小腿从上到下顺序按摩约3次,就会觉得通体舒畅。不过,千万别在吃饱时或饥饿时按压,以免损伤脾胃功能。

保持居住环境干爽

脾喜欢干燥不喜欢潮湿,因为太潮湿的环境会伤害脾气,使其无法正常运作,尤其长夏炎热多雨,空气湿度较大,再加上流汗、淋雨或居住环境潮湿等,就会伤害阳气,反映在肌肤关节上,就会导致湿疹皮肤病变等,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建议调整为40~60%左右。

此外,为了保持体内的阳气,也不能过于避热趋凉、一直吹冷气,以防冷气病的产生;更要小心腹部著凉,以免湿气侵入脾胃,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变差。

上一条: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机关教职工足球邀请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好男人的四项标准:犯错时先反省 可以将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