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首页 > 健康园地 > 正文

春天防病保养知识

来源:  日期:2011-02-25  点击:

春季护肤

人的皮肤随着四季的周而复始而发生各种微妙的改变,从而能够很好地适应各个季节气候的变化。

春天,皮肤的新陈代谢逐渐加快,皮脂和汗液的分泌越来越旺盛。由于温度和湿度的适宜,这个季节的皮肤是非常美丽的,而且显得更加白皙滋润和有光泽。然而,春天的皮肤抵抗力最差,很容易受到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袭。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皮脂的分泌时多时少,而且,随着气温的转暖,人们外出的机会也增多了。此时,由于气候干燥,加快了皮肤水分的蒸发,而且又由于风沙、尘埃、花粉等等的刺激,极易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发生,应请医生诊治。对敏感性皮肤来说,春季应尽量避免外出春游。必要时,外出可用面纱或口罩,避免接触花粉。

为了促进面部肌肤新陈代谢,除了借助春天温暖的阳光外,还可进行面部蒸汽浴和面部健美按摩,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发生。

春季,气候逐渐由干冷转为温湿,干性皮肤也会变得较润泽。因此,进入春季后,干性皮肤的人,可根据情况改用油性较轻、水分多的奶液类化妆品。因为奶液透气性好,使人感觉舒适。春夏之交,油性皮肤会更油腻,气温越高皮脂腺分泌越旺盛,容易诱发痤疮。尤其在晚春时节,要注意及时清除皮肤表面的汗液、皮脂及污垢。不要扑粉,避免使用粉底霜。

春季也要注意防晒。初春的气候变化无常,寒风和空气中的尘埃及逐渐增强的紫外线都对皮肤有一定的威胁。由于春天皮肤娇嫩,耐受性差、即使是比较弱的阳光也要防止紫外线的照射。防止皮肤出现晒斑,尤其是面部有雀斑、黄梅斑的皮肤,更要注意防止阳光过度的照射,可提前使用防晒霜或戴遮阳帽。

“春捂”有道理吗?

春捂 ”是一句流传久远的俗语,经常被老人挂在口边,意思是说春天气候转暖时先不要忙着减去冬装,防止气温骤降引起疾病。而爱美的年轻人则不这样认为,他们往往在臃肿了一个冬天后着急减去冬衣,向人们展示美的形象,他们的这种行为经常遭到老年人唠叨,年轻人都觉得很烦,究竟“春捂”有没有道理呢?

春季是冬季向夏季的过渡时期,阴退阳长,寒去热来,气候多变,温差较大,而人体体表组织的调节机能还不能对骤然变化的冷热刺激作出迅速反应,如果过早地减去棉衣,容易感受春寒而患病。另外,春天也是多种传染病的发病季节,如果不注意保暖防寒很容易感染一些春季传染病,如流感、麻疹、肺炎、流脑、腮腺炎以及结膜炎等。 “春捂”也是顺应春天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春捂”得法将会减少疾病发病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因为 “春捂”天气转暖后衣着过厚,使人大汗春捂”是一句流传久远的俗语,经常被老人挂在口边,意思是说春天气候转暖时先“不要忙着减去冬装,防止气温骤降引起疾病。而爱美的年轻人则不这样认为,他们往往在臃肿了一个冬天后着急减去冬衣,向人们展示美的形象,他们的这种行为经常遭到老年人唠叨,年轻人都觉得很烦,究竟“春捂”有没有道理呢?

春季是冬季向夏季的过渡时期,阴退阳长,寒去热来,气候多变,温差较大,而人体体表组织的调节机能还不能对骤然变化的冷热刺激作出迅速反应,如果过早地减去棉衣,容易感受春寒而患病。另外,春天也是多种传染病的发病季节,如果不注意保暖防寒很容易感染一些春季传染病,如流感、麻疹、肺炎、流脑、腮腺炎以及结膜炎等。 “春捂”也是顺应春天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春捂”得法将会减少疾病发病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因为 “春捂”天气转暖后衣着过厚,使人大汗淋漓,容易使机体的体温调节发生紊乱而容易感冒。正确的“春捂”方法是棉衣不可过早脱去,多备几件夹衣,随天气变化一件件增减,还要根据各人的生理特点、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生活环境、职业等不同区别对待。

春炼贵在坚持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句话一方面说明了"动则不衰"的道理,另一方面也强调了经常、不间断的重要性。水常流方能不腐,户枢常转才能不被虫蛀。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收到健身效果。有些人虽然有着锻炼健身的愿望,学了很多健身法,但哪种方法都未能坚持下来,结果收效甚微。长寿老人们都有各自不同的健身方法,其共同之点就在于"持之以恒"。春炼不仅仅是身体的锻炼,也是意志和毅力的锻炼。体育锻炼对人体的健身作用,是在人体不断承受运动负荷的情况下,使身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不断提高适应性的过程。而人体功能的提高,必须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强化、巩固和发展。如果练练停停,必将前功尽弃、有人曾进行过这方面的观察,一组人群在锻炼数月后,心、肺功能明显提高,而停止锻炼数月后,又退变到原先的状态。所以,锻炼的效果不是取决于运动量的大小,而在于持之以恒。运动的额度一般为每日或隔日1 次,或每周不少于4次,间隔时间不宜超过3天。

上一条:17种“有毒”家居用品 下一条:食补不如水补 今天你“饮水”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