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工会工作 > 正文

流浪地球点燃大众科技兴趣——机关读书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9-02-28  点击:

流浪地球点燃大众科技兴趣

——机关读书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人类面临危险,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类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面对宇宙的浩瀚,人类要充满敬畏,努力探索。”“关注科技前沿,创新理念。”这里是2月27日机关读书沙龙(第二期)的现场,本期沙龙主题为“流浪地球点燃大众科技兴趣”。机关的干部职工正在讨论人类、科技有关的“大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采购办副主任唐飞、实验室处曹莹方和财务处王星等干部职工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分享了阅读《流浪地球》书籍及观看“流浪地球”电影的感想心得。采购办副主任唐飞谈到,干部职工要多读书,根据自己需求多涉猎不同的书籍,获取源源不断的知识;大学要引领社会的发展,作为在大学工作的人员,要关注科技前沿,追求创新,将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工作中来,不断提高效率与水平。实验室处曹莹方对书中涉及的“科幻”细节侃侃而谈,介绍了《流浪地球》中描写的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的五个阶段的情况和人类将面临的灾难,并结合电影中的场景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财务处王星从科幻小说、武侠小说和玄幻小说的差异性谈起,进而谈到刘慈欣作品的中国元素,“流浪地球”电影反映的中国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他认为,科幻小说是文化传播的载体,体现了社会伦理学,让人从中感悟真理与生命。

 在交流环节中,学生处闫琼、期刊中心刘杨、审计处陈兵以及与会的青年教工纷纷发言,结合个人读书生活经历,分享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认为,科幻给我们呈现了别样的世界,他教会我们在危机面前要充满忧患意识,教会我们面对生活要有积极的态度;“流浪地球”电影的成功,点燃了大众科技的兴趣,给孩子们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使大家认识到,要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充满想象力,团结拼搏,多做贡献。

 “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充分提升机关管理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夯实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思想基础,在学校党委思想文化建设总体部署下,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将针对机关不同群体,继续通过定期开展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晒书单、抒心语”征文等活动,以书籍为媒介,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将读书作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大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挺进创新港 建设新家园——百名机关干部职工赴创新港植树 下一条:机关教职工篮球队在学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