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工会工作 > 正文

【改作风,促服务01】机关与直属管理服务队伍履职能 树形象

来源:  日期:2014-12-10  点击:

【改作风,促服务01】机关与直属管理服务队伍履职能 树形象

引语: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机关每个平凡岗位上的工作者,都是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一员,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交大机关管理服务队伍的作风与素质。为继续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交流和展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增强机关单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校党委宣传部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联合推出《改作风,促服务》专栏。设置这个专栏,就是要通过展现最近一段时间机关教职员工改进作风,爱岗敬业和各部门在“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活动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发展的关键期,切实履行好管理和服务职能,有效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改作风,促服务,求实效

——切实开展好“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活动

机关是学校党政工作的职能部门,也是学校对内对外管理服务的窗口,代表着学校管理队伍的整体形象,承载着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传统弘扬等重要职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机关部门处室要充分发挥好大力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很关键的就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

机关工作作风是机关领导干部与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态度、效率和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目前学校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外部宏观政策有了新的变化,学校也适时进行了相应调整和工作跟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节奏不断加快,校领导带头《约法十则》,加班加点,工作强度不断加大。机关单位和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必须积极主动地适应这种变化的新形势,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业绩。要实现学校各项发展目标,必须上下一心,共同奋进,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拼搏。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只有自觉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管理和服务职能,才能有效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这就要求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具备很强的实干精神、大局意识和创新能力;要求机关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端正的服务意识和优质的工作成效。

“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是机关与直属各单位现阶段工作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针对机关部门、后勤和直属单位前阶段有一度曾经出现的个别党员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精神不振、纪律松弛、效率不高、个人和部门形象不佳、发展活力和能量不足等问题,学校于今年78日下发了《关于在机关部门、后勤和直属单位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机关部门、后勤和直属单位要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要加强纪律观念,提高工作效率,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部门形象。按照文件要求和校党委有关精神,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

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两个服务

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两个服务,要从日常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工作中要经常“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意识和首接负责制,做到热心、耐心、细心,提高办事效率,杜绝敷衍推诿,不让服务对象多次奔走、往返折腾。强化工作纪律意识,杜绝经常性迟到早退、无故擅离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做无关事情、办事懒散拖沓、做事大意不严谨等不良习惯和现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每个人都要树立起主人翁意识,为交大这个大家庭的发展担负起一份责任和义务。

创新服务举措,规范服务行为

加强学习与工作研究,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在单位主页既定板块公开岗位职责、办事流程、规章制度等信息,方便师生员工了解、咨询。加强制度建设,对业务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的环节,及时查缺补漏,修正规范,对成效特别明显,服务对象特别满意的做法和经验,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重视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规范服务窗口人员的礼仪行为,做到既要按规定办事,又要态度诚恳,能办的事立即办,不能办的事须解释清楚,不推卸责任,不上交矛盾。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并将其指标化、具体化,实行目标化管理,确保执行落实到位

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把提高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为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各部门要有忧患意识,必须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教育,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根据新的需求、新的办公媒介的发展,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新的技能,加强综合能力建设。在工作中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突出能力锻炼,打造思想政治过硬、专业知识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机关管理服务队伍,为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经常深入基层,主动听取意见

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把“服务基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各单位要建立定期排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制度,在查找本单位“工作作风和开展两个服务”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重点人、重点事的基础上,单位负责人要带头经常性深入基层调研,主动听取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讲求速度和时效,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真正为基层单位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发挥助推作用。

营造活动氛围,强化制度保障

通过在机关范围内举办管理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事例宣传、跨部门学习交流、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各部门内部也要加强文化建设,形成互帮互助、集体荣誉感强、工作有干劲、组织有活力的温馨环境。营造勤于学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将作风建设成效与各部门考核相挂钩,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实地走访调研、监督员评议、网络在线评议等多种方式,收集服务对象对各单位工作作风的评价监督信息与数据。考核检查结果将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和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共同责任。转变工作作风的前提保障是转变思想意识,树立为学校发展做好保障支撑的大局观,真正把为基层、为师生员工提供好的管理服务作为工作宗旨和目标。各单位一把手要承担起作风建设“抓落实”的责任,率先垂范,讲政治、精业务、善管理,调动每一位同志的积极主动性,全员参与,全面推进。要主动作为,团结协作,群策群力,推进跨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发挥助推作用,赢得群众认可,服务好学校科学发展这个大局。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徐文雄

上一条:机关直属分会在学校游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改作风 促服务03】机关直属党委举办“改进作风,爱岗敬业,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