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表彰交流 > 正文

党、校办焦占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螺丝钉

来源:  日期:2019-07-26  点击:

(在机关党委“两优一先”表彰暨《十条措施》落实推进会上的发言)

大家下午好!我是党、校办支部的焦占勇,很荣幸作为党员代表发言。借此机会汇报下我的工作体会,不妥之处,还请批评指正。我发言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螺丝钉。

我2012年到校工作,先后在两办信息室、督办室、文秘室工作,2013年到教育部办公厅借调一年,目前担任文秘室主管,工作轨迹都在办公室,是交大巨轮上的一颗螺丝钉。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的定位是“四最一中枢:服务最直接、联系最广泛、保障最关键、运转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也曾说过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是“重、苦、杂、难”。如何服务党政中枢高效运转,打造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我认为需要发扬“螺丝钉”精神。

一是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办姓党。唯有在政治定力、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上铸造坚固厚实的“防锈涂层”,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日晒,抵得住生锈变质腐蚀,做到不生锈、不滑丝、不松动、不脱落。我们主任常说“办公室工作无小事”,要把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渗透在点点滴滴、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文稿是否与中央、学校精神保持一致,办会是否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研是否围绕领导师生关切,督办是否紧扣决策部署落地落细,保密机要是否做到了万无一失,服务是否吃透把准了制度规定。这些细节无不体现着政治定力、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所以,两办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学习,支委会、处务会、党员大会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学校领导讲话精神、规章制度要求,大家自觉主动学、联系工作学、笃信笃行学,通过学习清洗、修复、加厚“防锈涂层”,让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把“四个意识”“五个坚持”“六个权威”变成思想自觉、党性修养、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二是做稳扎能钻的螺丝钉。总书记说办公室工作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必须做到“材质过硬、坚韧有力、稳扎能钻”,才能经得起“急难险重”,抗得住“猛力冲击”,成为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千斤顶”。文秘室全年协助领导召开常委会近20次,审核议题材料150余项、规章制度40余项、公文900余份,起草各类文稿50余篇、信函150余件。工作中文来文往、会上会下、事里事外都在围绕文字干活,文字就是文秘室的“命门”。为提高文稿质量,在领导支持下,我们组建文稿撰写团队,探索实行学习研讨制、分工协作制、责任清单制、集中会审制,把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为手边书,学习教育部及相关司局和学校工作要点,创建了《重要资料库》《每月亮点》《我是解说员》,及时总结研讨文稿案例,正是这种“钻”劲和“韧”劲,让大家“敢写”的胆魄初步养成,“想写”的意愿逐步增强,“会写”的能力稳步提升。

三是做师生满意的螺丝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初心,“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是使命。老一辈两办人传精神、传作风,教业务、教方法,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铸就了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优良传统。站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征程上,两办人将继续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每个人都像螺丝钉一样,在自己“固有孔位”发光发热、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们是:

督办室建立“四凡四必”督办闭环机制,创新“插旗”督办方式,学校重大决策完成率达98%。

信息室每年报送信息500余篇,全面展示学校实力形象,2018年创造教育部第一的历史印记新成绩。

行政室每年组织协调重大活动30余场、接待100余批3000余人次,保障学校会议活动顺利开展。

机要室坚持文不隔夜、事不隔天,保障7道程序、8个节点闭环运行,每年运转公文8000余件。

监印室每年规范用印35万余次。

信访室每年协调处理信访事项200余件次,为学校发展营造稳定和谐氛围。

校地合作办协调推进“跑五”工作,他们的脚步正走向祖国各地,展示交大人奉献报国的初心使命。

法务办统筹推进依法治校,做好法务咨询,当好无形资产卫士,为学校决策提供法治支撑。

扶贫办协调相关单位尽锐出战,承担4个地区扶贫任务,打好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

对口支援办组织相关单位支援新疆大学建设19年,为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两办28颗螺丝钉,用绝对的忠诚、极端的负责、卓越的素养、务实的作风向校党委报告:我们时刻准备着!

各位机关的青年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小螺丝钉”也要有“大作为”,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是支部的青年委员,在此我想和大家共同倡议:做思想青年、不做娱乐青年;做活跃青年、不做浮躁青年;做奋进青年、不做牢骚青年;做有为青年,不做无为青年;做核心青年,不做边缘青年;做内行青年,不做业余青年;做内涵青年,不做形式青年;做基层青年,不做官僚青年;做大我青年,不做小我青年;做落实青年,不做落后青年。让我们在岗一日尽责一天,上岗一分钟实干60秒,做一颗永不生锈、稳扎能钻、师生满意的螺丝钉,干就干出个好样子,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谢谢大家!

(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党、校办  焦占勇)

上一条:教务处 张萍:大情怀、大视野、大奉献 下一条:彭正霞:立足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