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机关建设 > 正文

研究生院积极开展业务学习活动

来源:  日期:2011-03-30  点击:

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机关,落实学校提出的业务学习制度的重要举措之一,研究生院决定自本学期起每周三下午最后两小时为定期业务学习时间。业务学习活动由党支部负责安排,将支部建设、思想工作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力求发挥实效。

本学期的第一次业务学习活动于223日(周三)举行,重点学习和研讨了“不同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标准”。首先由何茂刚副院长介绍了由我校研究生院主持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项目“不同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的相关情况。然后,紧密结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实际,研讨了在首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试行“新标准”的具体分工、步骤、措施和目标。

本学期的第二次业务学习活动于32(周三)举行,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布置和研讨研究生院2011年工作要点,二是布置和研讨研究生院2011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

首先由李秀兵副院长介绍研究生院2011年工作要点和具体完成措施,陈天宁常务副院长作了具体要求。2011年,研究生院将紧密围绕“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健全激励研究生潜心科学研究的培养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这一工作主题,在做好日常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九项工作:一、积极稳妥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逐步优化生源结构,不断提高优秀生源比例。二、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做好新一轮研究生教改立项,结合暑期学校的工作,在部分学院研究论证试点小学期制方案,稳步推进小学期制试点工作。三、落实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知名大学的合作项目,完成10学科来华留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的制定,促进研究生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四、制定并试行专业学位论文标准,开展首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完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进一步调动研究生、导师、学院、企事业基地等方面的积极性。五、积极开展工博士试点工作,筹建工博士培养中心,建立工博士培养机制。六、制定并实施研究生奖助金评定细则,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组织实施好全国博士生学术新人奖和我校优秀博士培养计划的评选工作。七、做好新增学科点的建设工作,制定新增学科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已有学科点的自评估,不断提升学科点水平。八、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规范学术行为,加强学位课教学,倡导勤奋学习、刻苦砖研、诚实守信的优良学风。九、建立定期学习制度;调整和落实内部岗位职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措施具体,便于操作;责任明确,便于完成。

第二项内容是,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李秀兵同志介绍本年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安排,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一致表示,支部要以“五个好”为标准,党员要以“五个表率”为标准,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通过一件件具体而有益的活动,努力创立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本学期的第三次业务学习活动于39(周三)举行,集中学习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畅谈“十一五”辉煌成就,结合北非、中东的动荡形势,很为我们国家的和平稳定而鼓舞,同时,对“十二大”提出的各项目标,特别是民生目标的早日达成充满信心和期待。

316(周三)的第四次业务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电影《第一书记》。观影之后,支部党员交流了观后感。同志们认为该影片非常感人,电影中塑造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书记沈浩同志的形象真实而丰满。他怀抱着实现个人价值,做些实事的理想来到落后的小岗村,在深入群众了解小岗村的实际情况之后,准确地找出了一条带领小岗村人民群众致富的道路。沈浩同志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实现了个人价值,同时也得到了小岗村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爱戴。支部党员同志深受影片的鼓舞,表示要向沈浩同志学习,踏踏实实地搞好本职工作。

本学期的第五次业务学习活动与323(周三)举办,重点听取了陈天宁常务副院长传达教育部2011年省级学位办扩大会议精神,要点是: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目标,以完善制度、提高质量、科教结合、支撑创新、适应需求、引领未来为发展思路。通过以教授为中心、研究生为主体的学术活动,不断丰富完善知识和课程体系(包括条件、和成果),推进学科建设。着重解决以下问题:全面发展(补充短板、特色退化、消耗资源),论文至上(空中楼阁、隔靴挠痒),学术至上(从理论到理论、不懂需求、不会动手),经费至上(永远的投入不足),重学科不重导师(大环境),重使人不重育人(教授),重学位不重学习(学生),重讲授不重动手(教授),重权利不重服务(管理)。

研究生院党支部 纪洁菲 吴红苇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在2010年度机关管理服务能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