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机关建设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日期:2011-03-31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

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112

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

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机关和后勤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学校2011年工作计划的完成,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校党委决定在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服务系统开展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重要意义与指导思想

机关及后勤服务系统工作作风是机关及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思想意识、精神面貌、工作绩效和行为风气的总和,是学校管理水平和服务态度的集中体现,是师生员工凝聚人心的大事。因而,加强作风建设始终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以“围绕中心、创先争优、改进作风、服务师生”为主题,坚持把加强机关与后勤服务作风建设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基层党支部建设相结合,与各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与提高干部素质和加强职员学习教育相结合,力求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让师生员工满意,以师生员工的满意度衡量各级管理部门和后勤服务工作的质量。

近年来,学校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抓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和后勤服务有了明显转变,机关的服务意识有所增强,机关作风有所改善,后勤的服务有所提升。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机关的作风和后勤服务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直接面向师生员工服务的一些部门,还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创造性;部分管理流程不科学、不明晰,办事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直接影响着机关和后勤的形象,影响着学校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必须下大力气把这项活动抓实抓好。这次开展活动的范围,重点是学校直接面向师生管理服务的职能部门、直属和后勤保障服务单位。

二、建设任务及时间安排

(一)思想发动,提高认识(认识阶段:20113月—4月)

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使广大干部提高对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的认识,明确基本要求。学校将召开“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和部署,并组织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学校关于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要求,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后勤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具体做法及任务、保障措施,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二)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查摆阶段:20115月)

1)认真查摆问题

各有关部门查摆问题的重点是:本部门、本单位近年来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师生反映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根据部门职责范围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对照检查部门和个人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本部门办事效能方面以及工作流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学校将对有关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网上意见箱,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机关和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机关和后勤各有关部门应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欢迎师生员工对本部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深刻剖析原因

各有关部门要分别召开专题讨论会,要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剖析。要重点剖析主观原因,着重从管理人员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根源。对缺乏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要勇于提出整改建议。对于涉及部门之间的流程、职责等问题,应提交学校统筹解决。

(三)加强整改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整改阶段:20116-10月)

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在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整改:

1.完善规章制度

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规章制度废、改、立的情况,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坚持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管理服务工作中去。要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决杜绝有制度不执行的情况。要按照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目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体系,着力构建提高机关管理水平的长效机制。

2.进一步理顺部门内部的职能关系

要按照科学合理、高效便捷、方便师生员工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和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尽力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各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 使每一个行政管理人员明确自己的工作要求和责任。

3.落实公开承诺

各有关部门要在深入查找、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对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逐个进行深入研究,并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就服务的内容方式、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等整改措施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各部门的承诺要在校园网上公布,各个岗位的承诺要在本部门内部公布。为保证公开承诺的落实,学校将实行工作作风建设“问责制”。各单位对群众不满意的要继续整改,直至满意为止。

4.公布工作流程,强化岗位职责

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校园网公布工作流程和各岗位工作职责,公布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岗位职责等内容。

(四)开展检查考评(考评阶段:201111-12月)

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机关和后勤作风建设检查考评,各部处党支部负责本部门科(室)和职工的考评(具体考评办法另定)。

通过检查考评和群众测评,对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建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为使此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的开展,学校成立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督导、宣传两个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机关作风建设各项活动,制定学校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活动安排和检查落实;督导组主要职责是按照总体工作进度,定期对机关直属、后勤各有关部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宣传组主要职责是按照校党委要求,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要建立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责任制,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抓好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深化认识,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力的措施,在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的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各部门和单位党支部要将作风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密切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真抓实干,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各部门领导要清楚地认识到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师生满意为目标,认真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落实措施,力求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措施要主动征求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要求,抓细抓实,确保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有明显提升,进一步提高师生满意度。

(三)开展评比活动,做好检查考核

1.开展“创先争优、爱岗敬业”和“优质服务岗”评比活动。

2.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的各个环节,采取部门自查、督查组检查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3.修订机关和后勤服务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将师生员工满意度作为各部门、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主要考核内容。

主送:各院、处及有关单位。

抄送: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 2011年3月31日印发

上一条:学校召开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动员大会 下一条:研究生院积极开展业务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