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期刊中心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
来源:     时间:2014年09月19日     点击数:

2014

09/19

分享

期刊中心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会

2014 9 18 上午,期刊中心党支部在医学编辑部办公室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讲话精神,以及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同志在我校教师节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提出了四方面要求,即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这些年,媒体报道了个 老师道德败坏、贪赃枉法的事,对这些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对侵害学生的行为必须零容忍。

赵正永书记的讲话精神,谈到了较大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交大当前有五大发展机遇:一是国家和我省发展带来的机遇。二是教育改革带来的机遇。三是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带来的机遇。四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五是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最直观的是排名下滑。最核心的是学科优势不明显。最根本的是领军人才数量偏少。尽管交大人才济济,但与其他高校相比数量还是偏少。赵书记指出,只要交大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这个状况能够改变,而且一定能够改变。赵书记指出,交大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此,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立足陕西、走向世界。第二,要紧盯一流、对标定位。三要在科技创新上紧盯一流。第三,要弘扬传统、改革创新。第四,要当好排头、示范带动。赵书记指出,交大抓好机遇,省委、省政府将会鼎力支持。一定会加大对交大的支持力度,为学校加快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坚强后盾。

参加会议的党员同志结合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专题报告会讲话的有关情况,关于如何在新形势下办好刊物,做好本职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为把我校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校的期刊出版工作,特别是学术期刊出版工作,是学校学术研究的组成部分。综合类学报未来应该同时肩负两项任务:一是提升学报的学术影响,二是服务于学科建设。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应该做好承诺限期服务工作,应当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稿件的录用和出版工作。坚持学报的育人功能,扶持年轻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通过稿件的编辑加工,耐心指导年轻作者的论文写作;借助审稿专家资源,指导年轻作者科研选题和成果表达,特别是对于本校作者,无论是否录用都将审稿意见整理后反馈给作者,以便今后的改进和提升。落实期刊中心《学术期刊编辑出版伦理指南》:坚持编辑伦理,提高编辑人员道德素质;熟悉审稿伦理,加强与审稿人的沟通,引导审者的学术审查;熟悉作者伦理,指导作者的科研论文写作。

期刊中心赵大良主任结合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提出要求各个编辑部在育人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责任,并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各位同志,特别是党员同志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好地为学科建设服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