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专题学习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两学一做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为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点击数:

2016

12/02

分享

12月1日晚,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成员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以“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此次组织生活由党支部书记滕晶主持。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在专题党课中首先以准确全面把握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为切入点,强调“六个从严”: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布局。四次全会吹响了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目标的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从严”就是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党建主体责任。

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中,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中央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全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是党建的整体设计,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抓党建的鲜明主题,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贯彻落实《准则》要把握的五个方面: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中,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强调,组工干部要牢记《条例》的八项监督内容:(1)遵守党章党规;(2)树立四个意识;(3)坚持民主集中制;(4)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5)落实八项规定精神;(6)坚持党的干部标准;(7)廉洁自律、秉公用权;(8)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

如何把两部法规落到实处?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强调要做到四个方面:第一,规章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作为党内法规,是一个硬约束,只要你是党员,就必须无条件遵守,这是纪律要求。第二,要把外在约束逐渐内化成思想认识,落实到自觉行动。内心的修养和外部的约束,要同时起作用。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发自内心地去遵守法规,形成一种自觉、一种习惯。第三,全党一体执行,防止搞变通、打折扣。各单位不再搞实施细则,而是要一体遵行全党的统一实施细则,列出权力清单和问题清单,细化和精确到每项具体工作,不能是一个模糊概念。第四,监督问责要跟上。突出问题导向,对责任落实、教育宣传、监督查处、制度执行等有疑必查,对突出矛盾、突出问题、干群反映、潜在风险隐患搞清楚,切实增强督查工作实效。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具有厚重的人生阅历、厚重的文化功底和厚重的实践积累;具有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具有始终心系党和国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也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写到公报中,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名副其实。

文章作者 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站点设计与建设: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