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学习心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日期:2019-10-10  点击: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党校办副主任   张文学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开场白直接就讲:“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是第一次”,道出了这次座谈会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是继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总书记亲自参加并讲话的有关教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主题更加明确、聚焦。

一、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亲自主持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

(一)为什么要开这样一个座谈会

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这话的意思很明确,就是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青年一代接着一代奋斗,一年接着一年干。

那么紧紧这样就够了吗?这里面还有一个关键词叫“接力奋斗”。大家都知道,“接力”是田径以及游泳比赛中唯一的集体项目,由每队四名队员依次传递接力棒,并跑完一定距离。这就意味着,这个“接力”是有方向的,且方向始终是一致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从总书记这两段讲话中,我自己体会有两层含义:一是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代代人特别是一代代青年人接力奋斗;二是我们一定要培养出能够确保接力奋斗的一代代人特别是青年。说直接点,就是要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于这两点,那么一定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又红又专。

二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的讲话中讲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句话说的很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这是经过经验总结、艰辛探索找到的一条正确道路。

(二)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机开

我个人体会,这里主要有几点:

一是从国际形势来看,西方国家西化分化我们的图谋越来越露骨、越来越激烈。

2018年1月25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指出,大国竞争取代反恐,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首要关切”。概要还多次提及中国。大家都知道,自“9·11”事件以后,打击恐怖主义一直是美国优先的战略方向,但今年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却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作为首要关切的目标,这标志着美国的战略优先点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体现了美国如今的世界观还充斥着冷战思维,满脑子都是竞争和博弈,说明美国将把更多的战略优势和战略资源用来对付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

西方国家热衷于搞颜色革命。从2014年9月,香港少数激进分子骤然发动占中,到今年6月以来发生的香港反送中骚乱,背后都有西方国家的黑手,充分说明西方国家乱我亡我之心不死,且愈演愈烈。

二是从国内形势来看,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迫在眉睫。

从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看,任何国家、任何政党、任何社会,其实现政治治理、维系社会稳定、保持长治久安,无一不是通过各类教育,无一不是通过人才培养,无一不是通过价值塑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三是从党的建设来看,党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刻不容缓

经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8年的矢志奋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接续奋斗,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具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具尖锐性和严峻性。

中组部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党员队伍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4328.6万名,占48.3%;35岁及以下党员占24.9%,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81.4%。

这说明,我们的党员很大一部分来自优秀的青年学生,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为我们党输入源源不断新鲜血液的重要保证。

二、我国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1.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

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的很清楚: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2.关于为谁培养人

总书记多次讲,我们的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高等教育“四个服务”。

3.关于怎样培养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重点强调的。

1)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

一是政治要强,二是情怀要深,三是思维要新,四是视野要广,五是自律要严,六是人格要正。

(2)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二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三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四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五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六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七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八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3)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2)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3)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

4)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5)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6)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

7)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下一条:期刊中心党支部赴杨善洲干部学院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