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期刊中心党支部赴杨善洲干部学院培训学习

来源:  日期:2019-08-01  点击:

学习善洲精神 凝聚奋斗初心                

                 ——期刊中心党支部赴杨善洲干部学院培训学习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这首流传于滇西保山市施甸县的民谣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愚公绿山”,穷尽一生书写为民情,60年如一日地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的故事。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72528日,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云南省保山市杨善洲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通过多种形式聆听善洲事迹、感悟善洲精神。

补了一次信仰钙

时值酷夏,滇西施甸大亮山深处却寒意袭人,善洲林场在雨雾中映入眼帘。期刊中心党支部培训班来到了杨善洲老书记的墓园前,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并悼念这位深爱大山,一生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走进用木板和树枝搭建的的老窝棚后,大家驻足沉思,讲解员轻声说道,“老书记身体不好,但在半年雨水半年霜的大亮山,他一住就是九年,这个窝棚就是他的家,而窝棚所在的大亮山,昔日一片荒凉,而今森林莽莽”。19884月,退休后的杨善洲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他说:“我要回家乡施甸种树,给百姓造一片绿洲”。为了兑现这句承诺,他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建成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并无偿上交给国家。“实在干不动了,只好把林场交还给国家,但这不是说我就退休了,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我还是要接着帮老百姓办,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重温老书记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才真正明白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底色。今天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学习他永葆本色、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精神追求,树立一名党员一杆旗的思想,立足岗位做贡献。

扫了一次思想尘

在观看了《蓝天访谈》《清廉杨善洲》等音像影片、听取了“杨善洲先进事迹”报告后,

期刊中心党支部培训班参观了善洲林场的老场部、故事林、杨善洲事迹陈列馆和善洲故居,对杨善洲同志一生淡泊名利、公而忘私、一心为民的形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放下官架子,甘当普通人;不是救世主,甘当铺路石。杨善洲的一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履职,担任施甸县委书记、保山地委书记三十余年间,他从未给妻子孩子办过一件“好事”,没有给家里盖上一间像样的房子。他常对家里人说:“过日子,吃处有个锅,睡处有个窝就行”。“满身泥水见中央领导”“一张空白的农转非表格”“帐不能这么算”“谁也不能破例”……当讲解员深情地讲述老书记的这些故事时,听众也几近哽咽。如今,杨善洲老书记的这些故事已经镌刻在大亮山的青山绿水间,这里也成为了无数共产党员寻觅追求的精神家园。今天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要学习这种敬畏权力、严守纪律的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谦虚谨慎,激发昂扬斗志、增强责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上了一堂实干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最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杨善洲老书记用他的一生完美诠释了这句话。盛年时期的他废寝忘食,夙兴夜寐;退休之后的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田间地头,常能看到一位身披蓑衣、手持竹棍、脚穿草鞋的“草帽书记”,他时常弯下腰,用手中的竹棍丈量秧苗的株行距,也常常撸起袖子,用手搅拌牛粪,给身边“怕脏”的人做示范。在体验教学环节,期刊中心党支部培训班徒步穿越海拔2600米的林海,自备食材作了一顿善洲餐,也更加体会到了老书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今天我们学习杨善洲精神,就是要学习这种务实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努力交出新时代党员的合格答卷。

 

喜爱在真实,感动靠精神,杨善洲同志用一言一行诠释的公仆内涵,凭一举一动演绎的公仆角色,正是共产党员需要坚守的初心。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时,在交大奋力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之际,期刊中心党支部的此次培训学习作为一次寻找初心之旅,给中心党员精神上补了“钙”、思想上充了“电”、工作上加了“油”。但这还远远不够,“如何能够让此次培训学习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持续效应,让善洲精神和西迁精神一起成为砥砺交大期刊人的精神动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是期刊中心暑期党日活动的重要课题”,支部书记卓选鹏在培训活动结束后如是说。

                                         文章作者 期刊中心党支部赵歌 

上一条:【学习心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期刊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 为精准扶贫注入“期刊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