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期刊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 为精准扶贫注入“期刊血液”

来源:  日期:2019-08-01  点击:

期刊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 为精准扶贫注入“期刊血液”

201972829日,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党支部16名党员在书记卓选鹏的带领下赴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开展扶贫活动,主要调研走访了施甸县姚关镇雷打树村和施甸县甸阳镇乌邑村。此次扶贫活动以“立足当地 创新思路”为主题,致力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农村农民的思路和行动,助力这两个西南边陲的贫困村在新时代的扶贫攻坚长征路上找准路子、迈开步子、脱掉帽子。

地贸为根破“产业瓶颈”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雷打树村紧邻善洲林场,属高寒山区,海拔较高,种植的高山蔬菜因土壤肥沃,病虫害少,且无公害、绿色、生态闻名远近。期刊中心党支部在参观了雷打树村蔬菜种植基地、野生蜂蜜养殖基地、火腿熏制坊、老品种古核桃树后,与村委会展开座谈,提出了以下几点扶贫思路:一是强化支部作用,压紧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工作;以村委会为中心,加强领导基础,聚焦扶贫主业,把扶贫工作作为第一政治、第一民生和第一责任。二是立足乡村实际,突出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雷打树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必须把脱贫攻坚与农业经济工作深度融合,利用气候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业和火腿制作加工业,打响雷打树村的农副产品品牌。三是坚持统筹推进,扶持地贸经济,务求脱贫实效;所谓地贸,是以当地人和当地产品为对象的商业贸易体系,扶持地贸经济即扶持本地个体经济。雷打树村,甚至施甸县,都可在以商贸带动本地的农业、工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做出大文章。

此外,双方党支部还重点策划了“古核桃树认领”方案,期刊中心支部党员将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有偿方式认领雷打树村的古核桃树。据雷打树村支部书记杨国彪介绍,古核桃树多分布在深山岭地、交通不便,无法形成规模化的生产,采摘难度较大,且年产量稳定而有限。期刊中心支部党员对古核桃树进行认领,一方面能够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助力精准扶贫;一方面也有助于保护古树,留住乡愁。

慰问帮扶克“坚中之坚”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甸阳镇乌邑村地处施甸坝最南端,北连县城南靠青山,是施甸河源头所在地,期刊中心党支部与该村有着割舍不断的渊源与情缘。20157月30日,中组部选派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赵大良挂职乌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一年时间里,赵大良在这里留下了五万字的“扶贫笔记”;20193月29 日,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卓选鹏一行三人赴云南省保山市乌邑村开展调研,并与乌邑联合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20195月27日,乌邑村联合党支部在老书记段继周的带领下来访西安交通大学,与期刊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后的首次联合组织生活。7月29日上午,结对双方支部成员再次相聚在乌邑村,老友相聚,气氛融洽。座谈会上,乌邑联合党支部对赵大良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提出的修建温泉广场、开发茶马古道、建设水墨施甸等扶贫思路的实施进行了交底,表示将在期刊中心党支部的结对支持下,围绕增收目标,重点建好扶贫一张网;围绕脱贫目标,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围绕摘帽目标,不断收获扶贫丰收果。 

随后,期刊中心支部党员携带慰问品入村慰问了几位老党员与建档立卡户贫困儿童。与老党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他们回忆光辉的流金岁月,感谢他们为党的事业和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同时听取了建档立卡户贫困儿童的家庭生活状况,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孩子们树立良好的生活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健康快乐成长。此前,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党支部一直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成长和发展。与云南省施甸县乌邑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深入一线调研幼儿需求,坚持为施甸县甸阳镇街道幼儿园的孩子们捐赠图书、绘本和玩具,同时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儿童与健康》杂志,以“为儿童身体·心灵·社会适应全方位健康服务”为宗旨,致力解决贫困地区幼儿阶段师生的心理和精神需求。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期刊中心党支部将和施甸县雷打树村与乌邑村联起手来,以“消费+教育扶贫”为抓手,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为两个村庄的精准扶贫和全面脱贫注入“期刊血液”和“红色力量”!

                                          文章作者 期刊中心党支部赵歌

 

上一条:期刊中心党支部赴杨善洲干部学院培训学习 下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创新港建设及改进工作作风支部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