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落实主题上党课 以史为鉴促提升 ——期刊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日期:2018-07-19  点击:

为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内教育,提升党性修养,2018年7月19日,期刊中心党支部在兴庆校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卓选鹏同志从习近平的历史观谈起,为中心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卓书记首先指出开展党课教育的必要性,他认为党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性原则,结合实际来开展。同时在研读经典的基础上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历史观”。古人讲以史为鉴,正冠律己,赫尔巴特说历史应是人类的老师,作为人类过去的知识,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学习和了解历史上的文化知识、思想智慧、经验教训,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或者吸取应用,或者作为借鉴,或者引为警戒,这对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水平、改进实际工作大有助益。

接着,卓书记从媒体和传播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新时代视角下延安整风运动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延安整风运动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我们党内巨大的精神财富,对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指出学术编辑在参与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应该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意识,这也是做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最后,支部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刘杨同志表示学习历史对于牢记使命,把握当下,不懈奋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赵大良主任明确了忧患意识和弘扬正能量的关系,作为期刊中心的一名党员,要在政治上提高要求,作为学术期刊的编辑,要在文化上提升素养。他同时分析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强调要提升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鼓励年轻人要不畏挑战,大胆创新。

此次组织生活会不仅从帮助党员从历史中汲取养分,还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和身边理,以小见大,寓理于事,实现了党课“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不仅丰富了期刊中心的组织生活,还坚定了中心党员的理想信念,传递了正能量,增强了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上一条:社科处学习传达中央文件精神 部署安排暑期学习任务 下一条:弘扬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图书馆一支部召开“讲奉献”主题党日专题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