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庆七•一,强组织,促发展——机关与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18-06-29  点击:

“加强党支部组织战斗力,推动‘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于6月29日以“庆七•一,强组织,促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围绕加强支部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气建好团队,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分享工作经验,探讨重点难点,坚定信念,不断增强为国家强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分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校党委常委张定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伊始,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等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胡和平同志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及校党委张迈曾书记对推进创新港建设争取对外合作《院处行踪》的批示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

交流环节中,各党支部书记就本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好的做法经验、“两学一做”推进情况、激发党员活力战斗力,以及如何抓好党建推进业务工作取得实效等方面内容做了发言,内容详实,精彩纷呈。

纪委监察处党支部书记苗晋英就本支部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一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持续抓好业务学习,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三是为年轻人搭建平台,做好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和业务帮扶。

科研院党支部书记黄忠德就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定期组织理论和业务学习,支部牵头制定《科研院作风建设十要十不准》,党员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深入院系服务调研,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等系列举措做了简要介绍。

宣传部党支部书记成进谈到,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支部组织力、战斗力。支部成员带头勇做西迁精神弘扬先锋队,创新“宣传思想文化+”育人模式,拓展全媒体党支部建设,构建全校“大宣传”格局。

采购办党支部书记韩永君谈到,为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是加强支部党建的目标。坚持开展好“三会一课”,夯实党员理论基础,结合业务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服务导向,简化工作流程,减轻院处负担,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国际处党支部书记贺长中从加强校史校情学习入手,强化党员使命感,鼓励党员深入思考,不断开拓创新,简化优化程序,提升服务效能,做好丝路大学联盟建设、海外校友资源挖掘等工作,与学院、其他部门共同努力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张萍坚持明确重大改革举措,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根本,加强党政配合。支部组织学好理论和业务,培养年轻骨干,做好传帮带。党员带头立足岗位、瞄准目标,做好工作,发挥模范作用,大家积极向上,团结奋斗。

学武党支部书记王欢谈到,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核心是育人。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支部工作内容,加强与学生支部共建,党员带头讲好西迁精神,引导学生增强使命感和奉献报国精神;引导教职工以实际工作为学校做贡献。

党校副校长谢雪介绍了2018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情况,并对各支部书记提出培训和学习要求。支部书记要树立责任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形成合力。在“双一流”建设与创新港建设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师生,推动各项工作。

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校党委常委张定红指出,做好机关党建,各支部书记要深入思考和探索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党的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机关各部门作为行政体制运行的核心,做好党建至关重要。二是机关党建要解决什么问题。支部首先要抓学习,提高教职工政策理论水平,每位教职工都要及时掌握领会中央以及各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推动本职工作;支部要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打造一支能打善拼的机关队伍;要狠抓作风、抓纪律、抓部风,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要狠抓落实,将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发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机关党建怎么抓。业务不能代替党建,党建不能脱离业务,各有侧重,互相促进,支部书记要多思考、多创新,相互交流,不断探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总结讲话指出,“庆七•一”,是为了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党员身份。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共产党宣言》,悟透搞懂弄通牢记其中要义。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党的根本遵循,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三个面向”,坚持立德树人。“强组织”,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是我们党的基本组成部分。历史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取得辉煌成绩。当前新形势下,每位党员要保持清醒,牢记责任,明确任务,勇于担当,各支部书记要当好主心骨,各支部要抓好组织生活,严肃政治纪律,为各项重要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促发展”,党支部要发挥引领作用,使各项工作任务在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方向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当前,各支部要开展好“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机关各部门要明确目标,拼搏奋进,在各个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奉献智慧与力量,在新时代做出新作为,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会上,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张文学及分党委纪检委员丁为民还分别传达了学校党建工作研讨会和学校纪检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

作者:机关直属党委 董娜 张雨

摄影:机关直属党委 刘恒

上一条:档案校史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校史文化与古典诗词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