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弘扬爱国精神,建设双一流大学——纪念交大“五卅”先驱“陈虞钦”烈士

来源:  日期:2018-05-30  点击:

今年是“五卅”运动爆发九十三周年。九十三年的今日,为反抗日英帝国主义在华枪杀工人,逮捕中国学生恶行,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交大、同济等校两千余学生,上万群众在上海租界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示威游行,队伍高呼“打倒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收回租界”等口号。面对手无寸铁的群众,英帝国主义巡捕竟悍然开枪,当场打死十余人,打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交大附中学生陈虞钦亦在其中,英勇牺牲,时年仅16岁。

陈虞钦,生于1909年,年幼时曾在新加坡道南学校读书,后被父亲送回国,入交大附小读书,1924年升入附中。1925年5月,获悉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的真相,他义愤填膺,“帝国主义残杀工人,残忍已极,国势不振如此,我等岂能坐视不救耶!”主动参加游行。因善吹小号,他被安排在队伍前列司号,面对帝国主义的屠刀,陈虞钦等志士毫无惧色,身中数弹,血洒南京路。

陈虞钦牺牲噩耗传来,交大师生为之震怒,为之悲痛,决心“以牺牲报牺牲,以热血报热血”,“继续为着国家奋斗,为民族拼命,为死者复仇”。同年11月,学校师员工及各界代表为陈虞钦和吴恒慈(因五卅惨案愤激病旌而死的附中学生)举行隆重追悼会,凌鸿勋校长亲致悼词。次年在交大校内设立“五卅纪念柱”一尊,柱上书有“五卅纪念”,已记陈吴爱国事迹,承传交大革命精神。

作为交大历史上第一位为国殉难的在校生,陈虞钦其年虽幼,但爱国情怀和牺牲精神时刻激励着代代交大人为国为民,勇于担当,前赴后继。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爱国,是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基石。要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为先,弘扬与传承学校悠久的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

作者:档案校史党支部

上一条:校友关系发展部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武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