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学武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日期:2018-05-25  点击:

日前,《当代陕西》2018年第8期刊登我校党委署名文章《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5月23日,学武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学武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对《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及《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相关内容进行学习,随后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及2018年度的工作目标,就如何有效服务学生,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双一流”,服务创新港建设,创造历史印记新贡献进行积极讨论发言。

支部书记王欢指出,在“双一流”过程中,我们全处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以饱满热情,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份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在学校发展中没有看客,人人都是斗士战将。每个人都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学校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实现个人价值,争创历史新印记,促进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顾蓉老师结合自己思想教育工作内容,指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应紧紧围绕“育人”工作核心。“双一流”的核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而办好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育人”。从学生工作的层面,应该站在国家战略需求的层面上,站在人才培育的角度上,思考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学生工作者要主动作为。因此,我们应加大对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紧密协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贯通在育人的全过程中,践行“四个主义”,积极落实好“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助力交大学子成长为国家栋梁、民族骄傲。

惠彦渊老师指出,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首先要严守纪律,恪守规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严守纪律和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把遵规守纪作为一种责任,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其次,要珍惜岗位,加倍投入。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竭力服务学校学生成长成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增光添彩。再次,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要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职业素养、综合素质。最后,要加强总结,努力创新。在融合吸收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用更加贴合学生需求、符合交大特质、适应学校发展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毫无保留地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闫琼老师认为,学校提出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总目标是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方案非常清晰,这让全体教职工更有实现目标的信心。作为心理咨询中心的一名教师,我们可以在致力培养一流的拔尖人才、倾力熔铸一流大学文化这两个建设任务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更从三方面进行准备:第一,不断加强学习。第二,总结规律,深入理解学生状态。第三,适应变化,为学生提供适应变化的心理帮助。第四,不断探索多形式的工作模式。面对现在学生思想的多元性,要不断地研讨,做到因材施教,为多元化人才培养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

赵丹老师认为,一个人要有所成就需要三个条件:伟大时代、组织信任和团队支持,三者缺一不可。我们很幸运。我们处在一个的伟大的、变革的时代,又恰逢交大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的这个机遇,这个机遇赋予了我们施展才华、实践理想、建功立业的舞台和大的机遇。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资助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要做到敢想实干。以“敢想”推动思想解放,以“实干”推动作风转变,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积极破解学生资助工作中的难题,在保证学生资助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尽力尊重和保护学生的隐私,并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整合资助育人工作的各种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内心感受和实际困难,实现内涵式的资助育人。

张伟老师谈到自己对“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理解,他认为干好本职工作是对交大留下历史印记的最好注释。人防工作、国旗队工作、征兵工作及慰问军烈属工作政治性很强,干好这些工作是保证学校整体工作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保证国旗正常升降,代表着交大人精神抖擞的面貌;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保证战争来临时,能提供人员财物安全场所;征兵工作是国家实现向强国迈进,实现强军梦向部队输送优秀人才的极其重要政治任务。做好军烈属的慰问工作,是落实好党中央习总书记的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政治任务。为此,做好以上工作,必须更要有极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干好本职工作,为交大向着新的历史目标奋斗,留下自己的印记,为交大再铸丰碑做贡献。

闫忠林老师结合自己工作提出,在我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争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这就要求教职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要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结合岗位职责,他认为“创造历史印记新贡献”首先,要坚守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扬钉子精神,坚守本职,专注业务,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其次,夯实教学基础。在平凡中造就不平凡,就需要教师紧扣时代脉搏,革新教学理念,掌握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园丁。最后,努力加分。科学研究是我校之根本,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加分项。吾辈应立志平凡岗位,努力在国家安全一级学科的建立过程中留下不平凡的印记。

彭颖老师认为,争创历史印记新贡献。首先,要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传承交大文化,弘扬西迁精神。其次,要在工作中敢于解决困难、问题和矛盾。第三,始终以做好师生服务为出发点,量化自己工作产出的价值。在学业辅导方案的拟定过程中,我们赴书院、学院、辅导员、学生、教师等多个单位多个群体广泛调研,做深受师生欢迎的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在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建设中,我们将与其他高校在影响力方面的横向比较、在我校育人效果方面的纵向比较,服务师生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以及在校内外示范、引领、辐射、推广情况作为预期建设成效,让工作看的见。要做好以上三点,就需要做到张书记在党委常委会上对教职员工提出的要求:“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能提前的不退后,能超额的不打折,能精致的不粗糙,能坚定的不空泛,能精彩的不平庸”。以这些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助力学生工作,助力人才培养,助力“双一流 ”建设,创造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田芳老师指出,学校的建设需要每一位教职工弘扬、践行西迁精神,在创新港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积极主动参与,为学科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己不自知,但就在每件经手的小事中留下印记。

吴梦瑶老师认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是西安交大优良传统与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西安交大实现崇高历史使命的重要手段,是西安交大新时代新作为的必然要求。作为交大教师的一份子,作为交大全体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守卫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应当牢记国家使命,端正态度,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品德素质,积极配合西安交通大学加速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使命,和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任务。我会始终全面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与发展,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与人格完善,塑造大学生积极健康快乐成长。配合全校发展政策,争创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2018年是学校继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学武党支部同志将以昂扬饱满的工作态度,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服务大局,以西迁精神新传人的姿态积极投身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不断强化主体意识、使命意识,践行工匠精神。任何雄伟挺拔的大厦都是由一块块、一片片普通的砖瓦建成,假如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能发光的话,那么这座大厦必然是辉煌无比。只有大家立足平凡岗位,不断奋斗,上下同心、左右发力,发扬“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才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创造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上一条:弘扬爱国精神,建设双一流大学——纪念交大“五卅”先驱“陈虞钦”烈士 下一条:学武党支部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