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研究 > 正文

档案馆、博物馆组织暑期集中学习 丰富业务知识和技能

来源:  日期:2017-07-28  点击:

暑期校园里与往日相比,寂静了许多,然而所有西交大人奋进的心如炎炎烈日般火热,在学校迈向“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始终不敢懈怠,加强学习,追赶超越。按照学校暑期会议的精神要求,7月25日到7月27日,档案馆、博物馆、校史中心组织了三天的集中学习,学习方式为讲座结合交流探讨、作业的形式,赵大良馆长、石慧敏、龙跃、李一鸣副馆长及工作人员参加。

三天的学习,紧凑而有序,内容丰富,涉及方方面面。赵大良馆长,结合自己的丰厚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从“志向决定方向”“提升自我的操纵性”、“职业精神”、“思维方式”等19个方面,娓娓道来他眼中个人在职业发展、追梦的道路上,独特而有效的方法、途径、态度及应秉承的精神。赵大良老师还将自己的名言,知足而不止足,发明成了一个汉字,并激励大家在追求物质殷实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的富足,让自己变成对别人对社会有利用价值的人。

校史中心史瑞琼老师题为《陈学俊院士的百岁人生》的讲座,引人入胜地再现了陈老先生恢弘的一生——赤城的爱国之心、德艺双馨高山景行的人格和精神,听后让人备受感染和触动。校史馆、工程教育博物馆建设是当前馆内的重要任务,校史中心杨澜涛老师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巍巍学府百年交大的沧桑历史,对大家宏观把握校史脉络,洞悉一脉相传的交大精神及优良传统,以及后期展馆建设的脚本撰写提供了最基础的帮助。

档案馆石慧敏老师高屋建瓴地解读了“十三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深刻分析了我们在新技术形势下面临的挑战,阐述了档案馆在十三五期间如何紧跟形势,实现“档案利用便捷化”的发展目标,开展档案利用服务模式的创新思路。博物馆李一鸣老师为大家生动讲解了博物馆的前世今生,解读了高校博物馆管理条例,适逢档案馆、博物馆合并之初,两位馆长的报告有利于工作人员之间交互了解彼此的工作。此外,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学科发展办公室主任别朝红分别解读了国家人事政策及学校人事管理制度、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规划,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学校人事相关政策,更加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任务。

这次精心打造的知识盛宴,让大家在炎炎酷暑中,感受到了知识所带来的丝丝清凉与满足,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业务知识及技能,报告者台上认真做讲,台下听众甚是享受。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之后一定认真完成赵馆长所布置的作业——《论交大人应有的精神品质》,并将此次所学所获应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极力丰富档案资源,优化档案服务模式,充分挖掘隐藏在档案中的文化内涵及精神品质,为我校“双一流”、“思想交大”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办公室开展暑期集中业务学习 下一条: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认真组织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