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工会工作 > 计划总结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2012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13-03-04  点击:

在校工会、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领导下,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管理服务育人宗旨,坚持开展心贴心、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坚持推进机关与直属单位文化发展,坚持加强分会自身建设,团结和动员广大会员创先争优,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思想。

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分会以迎接十八大为主题,引导和组织广大会员重温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思想,取得新的成效。所开展的活动主要有:组织职工收看十八大开幕式,聆听十八大报告;组织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和机关举办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形势政策报告会;组织观看电影《钱学森》、《第一书记》、《忠诚与背叛》等。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广大会员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分会还通过学校教代会提案的收集、代表意见的汇总、教代会精神的传达落实等,引导广大会员密切关注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为社会主义大学的

民主政治建设工作中做出贡献。

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分会积极配合分党委策划和开展“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职工演讲比赛,通过来自各部门管理服务一线16位选手的精彩演讲,凸显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同志们的理想信念和奉献情怀,展示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所带来的深刻变化,表达了广大会员爱国爱校爱集体,在平凡的管理服务岗位上为和谐校园争做贡献的强烈心声。演讲比赛的圆满成功,在整个机关和直属单位引起积极反响,成为一次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坚持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积极投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机关作风建设是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的一项重大工作,是学校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为此坚持不懈付出巨大努力,分会全力以赴予以积极配合。在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积极参与有关机关作风状况的调查研究,收集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为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和抓出实效创造条件。在年初举行的学校教代会上就机关作风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在详细分析统计的基础上,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途径。分会还协助分党委深入各部门单位,检查和监督机关作风建设进展和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组织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出典型。

机关与直属单位校管干部人数多、范围广,他们担子重、责任大,既需要关心、理解和指导,也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和自觉接受监督。分党委为此付出很大努力,分会也积极配合,完成上千份民主测评表的发放与汇总,为顺利开展校管干部的考核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各部门工会积极发挥工会的监督功能,如图书馆部门工会,积极组织实施馆务公开,参与图书馆的民主管理和决策。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如党建、评优评先、评聘职称、人员变动、年度考核、财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全馆职工全面公开,在馆内信息中公示,同时经常听取职工对图书馆工作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一系列工作从计划安排到落实执行,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完成,既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又大大增强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全馆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保证了图书馆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

三、丰富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氛围。

全校性的各项文体活动,分会均踊跃参加并争创佳绩。在学校举办的“永远跟党走——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迎接党的十八大文艺汇演”中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创作、表演的舞台剧《办公室的故事》感人至深,使广大师生对于机关同志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节目获得综合类二等奖。在校第50届运动会上,分会夺得男子团体第三、女子团体第三名、拔河比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并获优秀组织奖;在全校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亚军;在全校乒乓球比赛中获团体第五名;在全校教职工网球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表现出机关广大会员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奋发向上精神,展示了管理服务一线的精神风貌。

为大力弘扬学校提倡的体育精神,机关与直属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广大会员需求,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会(小组)作用,组织开展了“冬季锻炼月”活动。这项活动的特点是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每当到锻炼时间,各部门单位都会动起来,有的在学习第九套广播操,有的在比赛跳绳,有赛乒乓、打羽毛球的,不少单位每周组织职工打两次打羽毛球成为惯例。图书馆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抢收抢种”趣味活动。有的长期坚持锻炼,组队代表单位参加省上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分会坚持加强文化建设,年底以“爱暖交大、情传四海”为主题,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机关与直属单位迎新年联欢会。整场联欢会围绕亲情、爱情、友情、故乡情展开,采用歌舞、朗诵、舞台剧、情景剧、演讲、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传达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广大教职工热爱祖国河山、热爱人民群众、热爱西安交大、热爱本职工作的崇高理念和炽热情怀,给大家以强烈感染。通过加班加点的排练演出,各部门单位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大批文艺积极分子特别是那些富有才华的年轻面孔脱颖而出。

四、主动关心教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

分会坚持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把组织的关怀、同志们的关爱及时送到大家心坎上。尤其对那些身患重病的职工坚持登门看望,用亲情温暖人心。对困难职工,分会精心做好补助工作,年内发放补助20多人次。分会关心职工健康,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职工体检工作,今年安排了46岁以上500多名职工进行体检。各部门工会每年春节都要上门拜访,慰问离退休职工,送去温暖。有的还为居住在外地的职工办理医疗报销手续,把温暖送到职工心理。分会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热情慰问女教工,组织开展活动,体现组织上一份浓浓的关爱之情。在学校举办的女子趣味运动会上,分会职工取得好成绩。在民生工程中,分会积极配合校工会就分房条例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

五、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骨干作用。

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开展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坚持年初集思广益制定工作计划,及时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议进行布置,明确任务,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年终则有经过认真思考的工作总结。在此基础上评选先进部门工会及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适时进行表彰。积极向校工会投稿,投稿10篇以上。

一年来,在校工会和机关与直属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分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深知工作中也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上狠下功夫,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

2012年12月26日

下一条:2012年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