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工会工作 > 计划总结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2008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08-07-16  点击:

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二级分会之一,工作范围涉及校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共38个,下设36个部门工会(小组),会员1300多人。两年多来,在校工会、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分会委员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维护广大会员权益,生动活泼地开展各种活动,大力促进以育人为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创造了新的业绩。

一、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宣传教育

认真履行工会组织面向广大会员开展宣传教育的职责,按照校工会的统一要求,布置开展了十七大文件精神的学习、中央关于建设和谐社会重要精神的学习、“八荣八耻”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工会法的学习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来,统一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中来,形成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校园、人人争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积极响应机关与直属党委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机关的要求,动员广大工会会员认真学习法律和文化科技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针对学校用工制度的新变化,为各部门工会下发了合同法及相关学习材料,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依法办事并配合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劳动合同法”知识答题。为配合学校教学评估,发出“迎接教学评估、开展文明用语”活动的倡议,布置安排了评估文件的学习。在青年职工中开展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状况,为学校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

分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学习交流研讨会,推广学习活动中的好经验、新举措。同时,要求部门工会、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理论研究、工作研讨活动。分会在评选表彰先进基层组织、优秀个人时,把坚持开展思想和业务学习列为最基本的一条。评选出的9个先进部门工会、40名积极分子,绝大多数在学习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广大会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的提高,不但充分体现在学校日常工作中,还突出表现在紧急事件发生的重要关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时,机关和直属单位许多会员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稳定人心,维护秩序。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分会发出倡议,号召为灾区人民捐款奉献爱心,得到全体会员热烈响应,有些同志一连多次捐款,有的不仅自己捐,还代表亲属长辈捐,有的一次捐款就达4000元,感人事迹不断涌现。截至5月19日,机关与直属单位职工捐款172,953.00元,机关与直属单位部门捐款600,000.00元。

二、充分发扬民主,促进学校工作

分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与教代会相关的各项工作,确保机关与直属单位代表团开好学校教代会,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在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之际,精心组织代表团的参会和讨论,汇总意见,征集和上报提案。征集到的题案涉及教职工生活待遇、住房、队伍的建设、西校区建设等,其中7项正式立案,2项作为正式建议提出,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作出明确答复。

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范围内,校管干部最为集中,人数最多。几年来分会积极参与校管干部的考核和民主测评,负责完成上千份测评表的发放与汇总。各级工会干部工作热情高,认真负责,在干部的民主考核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推进作风建设,优化管理服务

校机关是学校管理的中枢,领导力量集中,作用举足轻重。加强机关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协调配合,是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最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为此,我们积极配合党委,在职工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交流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先进典型和事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第一线和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要求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从自身做起,积极实践“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依法办事,规范管理”的总体要求,落实机关工作“高效、廉洁、务实、创新”的思路,从一点一滴做起,扎扎实实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办事流程,转变机关作风,从整体上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分会配合党委坚持做好机关作风状况的调查和反馈,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及时收集了解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会几次到反映意见比较集中的学院和单位,当面听取意见和反映,对调研的情况进行分析、归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改进机关的服务态度和工作质量的办法,为改进工作作风献计献策。同时,协助机关党委,参与对各单位作风建设的检查,监督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情况。

2007年学校首次开展管理服务标兵、管理服务能手活动,试点工作在校机关直属单位进行。分会积极配合党委开展评选活动,参与工作方案的设计与实施,通过严格程序评选出5名管理服务标兵和20名管理服务能手,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分会号召广大会员深入学习标兵、能手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形成比学赶帮、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发扬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主人翁精神,把管理与服务育人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为学校实现管理服务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作出努力。2008年这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在全校范围蓬勃开展,机关党委和分会认真组织基层推荐、述职答辩,为学校推荐出32名管理服务标兵、能手候选人。

四、积极组织活动,活跃文化生活

开展喜闻乐见和经常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对于建设和谐校园、凝聚人心、增强向心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分会积极组织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强大的实力,踊跃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在45、46届田径运动会上夺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五、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为45届运动会拔河比赛第一名、46届运动会上拔河比赛第二名;2007年校乒乓球比赛中获男团冠军、女团季军,男单冠军;2007年教工篮球比赛中获得女子篮球第二名;2007年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获团体第四名等等。学校运动会上机关与直属单位仪仗队100人中,许多是部处级单位负责人,他们矫健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成为会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分会获得校田径会教工优秀组织奖。去年,省教工委组织开展城墙越野赛、三八节趣味活动。受校工会委托,机关与直属分会组织选手积极参赛,取得好成绩。

分会坚持每年组织开展职工冬季越野赛。在分会通知下发后,各部门工会积极响应,广大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踊跃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分会进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千余名干部职工踊跃参加比赛,争创优异成绩,多次受到校领导的表扬。

今年,分会认真落实校工会“职工每天健身一小时”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强身健体迎奥运”活动,要求全体职工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以各种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健康水平。针对机关绝大多数单位在主楼办公的实际,特别设计了“迎奥运登楼梯”活动,得到热烈响应,取得圆满成效。在主楼以外上班的单位也纷纷自行设计了本单位的健身项目,制订出可行的健身计划。

5月4日分会配合团工委组织青年职工进行“迎奥运青年职工登山比赛”,得到青年职工的极大支持,近50名年轻职工参赛,增进了青年职工的沟通与交流。

每年年终,分党委和分会都要举办隆重的慰问演出,并且动员全机关各单位踊跃参加演出,充分展示风采。2007年元旦前夕举办的大型演出以喜迎北京奥运、创建和谐机关为主题;今年即将举行的大型联欢活动,凸现改革开放三十年给国家、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分会积极参加全校迎接教学评估演讲比赛,夺得唯一的一等奖,以及两个二等奖中的一项。

五、热忱关心职工,创建和谐家园

分会坚持以人为本,以关心和爱护会员为核心职责,努力建设温馨和谐的教职工之家。分会经常性地开展送温暖活动,当闻知会员生病住院、家中遇到困难,或女同志生产,分会及部门工会负责人一般都要登门看望,送去组织的关心,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做好困难职工的摸底调查工作,按照政策要求及时给予补助,并进行慰问。分会还积极配合校工会,做好40岁以上职工体检工作,组织安排好女职工体检。两次邀请口腔医院专家来校,面对面进行咨询,现场开展口腔检查,受到好评。

针对机关与直属单位女职工较多这一特点,分会专门成立了女工委员会,及时了解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保护合法权益,促进身心健康,积极组织开展适合女教工特点的活动。分会在“三八妇女节”展开慰问活动,组织观看富有教育意义的电影,举办女职工健康讲座、

女性角色转变的讲座,组织开展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推荐分会牛军亚、龙晓瑶等为三好女性,受到学校表彰。

六、打牢工作基础,强化自身建设

分会委员会是一个充满朝气、团结向上的集体,开展工作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有清晰的思路,并有具体计划和安排及总结。担任工会干部的同志们善于学习,勇挑重担,作风扎实,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各种活动都能深入一线指挥协调。委员们分工明确,各自承担着大量的日常工作,重视配合协作,互相理解支持,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不辞劳苦,加班加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起到了表率作用。

在分会开展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校工会直接给予关心和指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从方方面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分会召开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参加,传达学校及分党委的工作,为工会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大的比赛亲临现场鼓劲加油,遇到难题时亲自出面协调解决。在机关与直属两委委员会上,专门安排分会主席介绍开展工作的情况,通报信息。这些都为工会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使分会委员会在工作中更加充满信心。

两年来,在校工会、机关与直属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分会全面履行职责,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主动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在新的形势下,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将借高校广泛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东风,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贯彻学校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全面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为学校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8年12月3日

上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分会2009年度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