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机关建设 > 作风建设 > 正文

找准问题,立行立改——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整治“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  日期:2017-04-13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把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作为学校当前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接受巡视监督,把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问题贯穿巡视工作始终。3月6日,校党委对整治“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作进行再部署。3月27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四个意识”,围绕“四个服务”开展工作;在立好规矩、坚持规矩上做好整改工作;抓好作风建设,加大对问题的整改力度;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和学校改革发展;推动2017年学校主要工作的落实。

一个多月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推动下,各单位深入查找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找准一个问题,立即整改一个问题。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化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四个意识”。组织部组织全体党员自查,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截至3月15日,补交党费百万元余,从4月起,党员做到人手一册《党员党费交纳手册》,进一步形成规范的党费交纳工作机制。航天航空学院、经金学院、公管学院、电信学院等建立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通过党委书记进支部、重组党支部、建立师生联合党支部等方式,破解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均衡、组织生活不规范和博士党支部活力不足问题。人力资源部会同组织部规范劳务派遣人员党员的教育管理。附属医院成立住院医师规培生党支部。各学院加强对党员教师在境外学习交流期间的党性意识及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监督。

立规矩守规矩,严格制度管理,全面加强纪律约束。人力资源部、科研院、财务处正会同制订科研津贴发放制度规范管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针对没有教学科研任务的退休教师占用公房建立定期清退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外出和出国请假制度和职工短期出国(境)管理,制定《审计处工作人员‘八不准’工作纪律》、《医学部领导联系学院、党组织工作制度》、《住房管理处工作规范及服务用语》等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服务机制。采购办上线运行采购合同备案系统。人力资源部积极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的意见》,规范师德师风建设。

直面问题症结,全面立行立改,作风建设见实效。会风文风进一步改善。党校办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持续改进文风会风,精简公文会议,提高公文和会议质量与实效。人力资源部、规划基建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校团委等单位进行会议梳理,会议数量进一步精简,并通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创新工作协商机制;曲江管理办公室等实行起草人、办公室主管、部门负责人三级审核机制,严把文字关,消灭“八股”现象。督办机制进一步夯实。组织部在分党委述职后建立相应问题台账,现场督查整改;后勤保障部出台《后勤保障部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后勤保障部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考核办法》;一附院对全院55个临床及医技科室进行干部作风专项检查工作;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制订院级党政联席会决策事项督办机制。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各职能部门学院简化工作流程,研究生院网上“一站式”指引服务、住房处专设家属区便民服务和社区住宅巡查等,方便师生员工办事。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统战部、纪委监察处、科研院等部门对查摆的部分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深挖内因,强化担当,立行立改,推动难点工作解决。

深入调查研究,服务师生员工和学校改革发展。建立党委常委下基层制度,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党校办建立信访工作走访计划,联合职能部门到现场解决信访问题。研工部、离退休党委等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基层调研常态化。医学部、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党委、研究生院、体育中心等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听课计划,深入一线进行课堂把关、倾听意见。学工部推动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召开重点学生工作分析研讨会,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校团委推广“青年之声”平台,加强与青年学生的联系,着力解决与青年切身利益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

通过各部门整改措施逐步落实,学校作风建设有了很大改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明显改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清除,一批改进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措施的出台,方便了广大师生员工,取得明显效果,得到比较普遍的认可。

(整改督察组 周建伟,董娜)

上一条:纪委监察处(巡察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科研院学习贯彻巡视组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