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党的建设 > 计划总结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2010年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2010-04-02  点击:

2010年,分党委工作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1234党建工程”建设为载体,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建设学习型组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四型机关”。

一、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

1、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开展专题辅导、交流座谈、社会实践、学习理论培训材料等形式推进学习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向全体党员做学习专题辅导报告2-3次)。分党委要加强对学习效果的检查与指导,不断提高学习效果,把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校党委的要求上来。

2、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和分党委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制订具体的工作学习计划,把党员教育、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3、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并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化工作(回头望)。

二、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1、全面开展“四型机关”建设。积极做好“管理服务标兵、管理服务能手”的宣传、评选、培养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2、配合学校开好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大会,认真落实领导讲话和会议文件精神,开展机关作风问卷调查,认真分析,加大力度,重点整改。建立机关作风督察员队伍,加强对机关作风的监督。并通过实行部门领导负责制、问责制、信息公开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规范化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切实提高师生对机关与直属单位服务的满意度。

3、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开展“我为交大发展谏言献策”征文等活动,努力提高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和职员的团队合作能力。

4、配合学校考核办公室搞好考核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关与直属单位及干部的考核办法。

5、积极发挥机关团工委的作用,做好机关团工委换届工作,并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团结青年、教育青年、培养青年,使他们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6、不定期召开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员、青年职员以及学院工作人员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类别、各层次人员对机关作风和学校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按照校党委的安排,积极筹备做好分党委的换届改选工作。

2、全面修订完善党支部工作评估体系,积极开展党支部工作评估。 继续做好机关与直属单位“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工作。

3、做好部分党支部的调整、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召开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与座谈会2次。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十六字”方针,继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4、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尊重民主党派干部的意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干部的作用。

四、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继续健全完善机关与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并认真落实。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校(处)务公开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积极配合校纪委做好“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

2、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并积极配合校纪委做好有关案件的查处工作。各党支部要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3、组织机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赴陕西省监狱进行现场廉政教育。

4、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廉洁教育活动。

五、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1、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部门工会、团工委在建设精神文明、构建和谐机关中的作用。

2、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如:举办机关与直属单位职工风采大赛等;积极组队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体育文艺活动,力争好成绩,展示新形象。

3、关心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生活,及时掌握职工家庭生活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4、加强机关与直属单位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学校和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安全稳定。

六、切实加强分党委办公室的自身建设

1、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努力做好分党委主页的改版工作。

2、积极探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思路,开展工作研讨,不断提高分党委办公室的工作质量。今年分党委办公室每位成员至少撰写一篇论文或工作调研报告。

3、作为全国部分教育部部属院校机关党建工作研究会的会长单位,积极做好全国部分教育部部属院校机关党建工作研究会的工作。

4、积极做好学校的其他工作。如:积极配合学校招生部门,做好招生宣传工作等。

上一条:期刊中心党支部2010年的主要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