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党的建设 > 制度建设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主要工作制度》

来源:  日期:2011-09-05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主要工作制度》

一、 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会议制度

(一)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精神,总结和部署工作;听取和审查党委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机关与直属单位党的委员会。
(二)党委会每学期不少于二次,如有重要事项可随时召开。主要议题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研究机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讨论工作总结,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研究所属支部的成立、撤销、调整及书记、副书记任免的意见;审批所属支部换届选举;新党员审批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决定其他重要问题。
(三)党委会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问题,经过充分酝酿、协商和讨论,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由集体作出决定。不允许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

二、 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一)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机关与直属单位的行政业务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任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引导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全面建设“四型”机关(即: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干部与职工队伍。
(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教育疏导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坚持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鲜明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拓宽各级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渠道和工作实践锻炼的机会与平台,不断提高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坚持校、院、处领导的信息沟通与专题讨论会制度。
(四)坚持每年分析一到两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动态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经常总结与推广、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机制。
(五)思想政治工作要贯彻分级负责制,首先抓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指导所属党组织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三、 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成立分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组成。
(二)制定学习计划。年初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的指导思想和目的;安排学习内容,提出学习方法和要求。每位中心组成员也都要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
(三)确定学习时间。原则上每学期学习二次。每人每季度自学不得少于5天。
(四)严格学习考勤。中心组成员必须坚持参加集中学习,保证自我学习,因事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者,要向党委书记请假。
(五)中心组学习要有翔实的记录。要对学习时间、内容、出勤情况等认真进行记录。
(六)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做好集中学习和自学笔记,中心组成员每年要结合实际撰写一篇政治理论学习论文(或调查报告、学习心得)。
(七)中心组学习活动由分党委副书记负责,负责对学习事宜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周密的安排;通知学习时间、学习书目,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负责学习笔记的检查和论文收集工作;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年终进行学习总结。

四、 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内监督制度

(一)依据《党章》和有关文件制定、实施对党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主要监督领导干部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严格地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行使职权,廉洁从政。
(二)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管理和督导。按照要求督促各党支部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收集党员和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如实转告本人或在会上报告,会后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干部会议,由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情况。完善师生员工对机关作风的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督查;切实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四)党委书记、副书记及有关人员,应参加各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参与所属单位有关研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安排部署有关机关与直属单位建设的讨论。
(五)坚持和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杨党内民主,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是非,团结同志,克服缺点,改进工作。
(六)不断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实施责任追究制,提高机关部门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全面组织和参与机关与直属单位干部的考核、考察和民主评议工作,根据掌握的情况,对干部的任免、调整和奖惩,向校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积极配合校纪委做好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等各项工作。

五、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创先争优表彰制度

“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在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按要求、按比例推荐出先进党支部(总支)、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经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批准后,于“七一”建党节前后进行表彰,并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

六、 西安交通大学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费收缴情况报告制度

每年第一季度的党委会议上,分党委向各位委员报告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并及时向各党支部通报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2010年10月21日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 下一条:《机关直属党委工作流程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