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党的建设 > 组织建设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参加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来源:  日期:2016-10-21  点击:

10月17日下午,王树国校长参加了研究生院党支部在主楼16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的主题为“导师队伍建设”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李秀兵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导师队伍建设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之根本”的主题发言。吴院长结合近期研究生院赴各学院(部、中心)调研时基层单位所反映的关于导师队伍建设所面临各方面问题,对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和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进行了详细阐述,深入分析了目前我校在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学校、学院、导师三者责权不清,部分导师目的偏移、角色错位、责任心缺失、水平低方法少、甚至自私无德等问题,并提出了提高导师门槛、营造师德文化、加强导师考核、健全育人制度等一系列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改进措施。

会上,研究生院支部党员们从自身工作出发,围绕导师队伍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从问题、原因、措施等方面入手,提出了评选优秀导师与优秀导师团队、做实做深导师培训、做好导师资格动态审核等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思考与建议。

作为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王树国校长在讲话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王校长指出,研究生院应当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师生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充分发挥学院(部、中心)在导师队伍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起“学校 - 学院(部、中心) - 导师 - 研究生 - 学校”这样一个闭环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研究生院应当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在导师中塑造西安交通大学的“魂”,通过建立若干“倒逼”制度、适当运用“市场”机制,进一步发挥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动性,使优秀的研究生能够配套给优秀的导师;研究生院应当肩负起总结人才培养规律、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引领全国研究生教育的使命。

学校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文章作者 研究生院党支部

上一条:东北大学来校调研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下一条:组织部(党校、考核办)党支部完成支部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