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党的建设 > 组织建设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日期:2017-03-03  点击:

3月3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研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及《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深入研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主要包括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七个部分。徐文雄书记指出,《意见》的印发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准确把握,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内容全面,措施得力。作为学校机关工作者,我们要把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起来,教育和引领全体机关工作者立足岗位、担当奉献,将每一个岗位、每一份职能履行都与立德树人紧密联系起来。创新工作理念、方式,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学科研为己任,真正把价值引领、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到本部门的具体工作中。

中心组成员在交流研讨中表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认真对照《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加强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与创新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与安排,分解任务,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主动作为落实任务,切实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优势,努力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心组还集体研读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大家一致认为,《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有单位、所有干部都要学习好、贯彻好《条例》,在领会条例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主动做好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在健全强化内部监督上下功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积极开展好各项工作,助推学校事业发展改革。

会议还要求机关直属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好《意见》、《通知》、《实施意见》和《条例》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落实各项具体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文章作者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下一条:关于表彰机关与直属单位2015—2016学年 “党员示范团队”、“党员示范岗”先进个人的决定(机直党发〔201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