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工会工作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西迁精神与校史文化知识竞赛

来源:  日期:2018-10-08  点击:

9月29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西迁精神与校史文化知识竞赛在科学馆207举行,图书馆代表队、人力资源部代表队、采购办代表队、教务处代表队以及审计处—评估中心联队等五支队伍参加比赛。校党委常委张定红莅临现场指导比赛,人文学院杨琳教授,机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机关与直属各单位教职工代表,机关与直属单位古诗词爱好者协会会员,西迁精神与校史文化志愿讲解员协会会员观看比赛并参与现场互动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设是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桥梁,建设一流的大学思想文化不仅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借鉴智慧,更要从深厚的交大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今年的暑期工作会议上,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就持续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西迁精神与校史文化系列知识竞赛旨在打造学习交流平台,树立和强化机关人“终身学习、爱岗敬业”的理念,充分调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主动学习意识,形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践行校史文化与西迁精神的良好氛围。上学期,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开展了首场校史文化与古典诗词知识竞赛,在机关各单位中掀起了学校史文化,诵古典诗词的热潮。

此次比赛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十九大报告等政治理论知识,西迁精神、校史文化以及古典诗词,主要分为“团队追逐赛”、“巅峰对决赛”两个环节,设有必答、抢答、风险题、飞花令、古诗词对答等多种形式,现场紧张激烈,高潮迭起。参赛队员们以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丰富的校史文化知识,深厚的古典诗词功底,彰显出机关与直属单位教职工积极向上、勇于奋进的精神与信心。在古诗词对答环节,来自人力资源部代表队的孙雷以一曲抑扬顿挫、激情高昂的唱诵版《满江红·怒发冲冠》,将一代名将岳飞慷慨壮烈的报国之心与浩然正气表现得淋漓尽致,整场比赛被推向高潮。比赛还特邀档案馆杨凌同志作“承载光荣使命,永续交大辉煌”主题演讲,为大家分享感人至深的西迁故事;校友部丁江同志深情演唱原创歌曲《生于长安》,悠扬高远的曲调令长安的历史积淀、诗情画意跃然眼前。

在紧张激烈的巅峰对决后,经过评委的现场评判,图书馆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人力资源部代表队、采购办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教务处代表队、审计处—评估中心联队荣获三等奖。人力资源部孙雷、王怡宁,图书馆张一翠、陈雅迪、马娟,采购办李莹、贾丽娟,教务处王涛波、杨倩,评估中心王萍、刘巧等荣获“个人风采奖”。

校党委常委张定红鼓励大家说,校党委高度重视机关思想文化建设,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要奋力开创机关思想文化建设的新局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文化活动,凝聚力量,活跃氛围,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为一流大学建设、创新港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本次比赛落幕,但机关与直属单位广大教职工的学习热情、工作激情永不会落幕。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徐文雄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比赛,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学习,传承机关文化,践行西迁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气,追赶超越。竞赛主持人吴梦秋、董喆也深有感触地说,参与比赛也是学习西迁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每位交大人都应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拼搏,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机关直属党委 张雨

图片:郭小龙 机关直属党委 刘恒

上一条:机关教职工篮球队在学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下一条:机关羽毛球代表队在学校比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