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工会工作 > 正文

服务技能强素质 劳动竞赛放光彩

来源:  日期:2015-12-08  点击:

提升服务技能和提高专业水平,是图书馆建设面临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也是图书馆全力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贯彻省委“奋力拼搏实现增长、力争回归全国第一方阵”目标的重要保证。为了有效推动“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的蓬勃发展,激发群众参与劳动竞赛的热情,图书馆工会精心组织开展了“找书、运书、排架”服务技能竞赛,活动在兴庆校区和雁塔校区分别举办。

为了保证服务技能劳动竞赛活动的有声有色、富有实效,工会注重指导先行,预先拟定了竞赛方案,制定了竞赛的基本原则,即员工参与的广泛性、竞赛项目的针对性、组织实施的严密性、竞赛结果的公正性、竞赛活动的实效性。从各部室抽出分类编目经验丰富的馆员担任评委专家,对比赛结果做出综合评分,并从场地布置、竞赛规则设置和队员配置等方面做出了细致周密的安排。

2015124日下午,钱学森图书馆北楼三层西侧阅览室内热闹非凡。按照此次活动“员工参与广泛性”的基本原则,身体无疾病、能离开岗位者均可参与。由84名员工自由抽号组成6个参赛队,14人组成一队并推选出1名领队。各队队员们摩拳擦掌,严阵以待。

比赛分为图书搬运、图书排架、按照索书号找书三个环节。具体规则包括:(1图书搬运:每队排成一列,将图书由书箱传送到排架者手中。要求传送过程安全、准确,不准落地。主要考察参赛者工作态度和协作精神。(2)图书排架:各代表队派1-2名选手完成排架。主要考察参赛者图书分类和图书排架业务的熟练性和规范性。(3)根据索书号找书:每队抽取2个索书号,根据索书号从排好的书中准确地取书。主要考察参赛者熟悉图书分类和图书排架业务熟练性。三个环节一气呵成,用时最短、错误最少者胜出。

竞赛紧张、有序地进行,参赛队两两相拼。本来传送图书是最简单的事情,但因为比赛选用的是100本新书,书皮很光滑,加上选手的心理紧张,在设计竞赛环节中考虑再三保留下来的“图书落地扣分”环节,真的出现选手的屡次犯规。竞赛中有技术含量的环节是图书传到终点后的排架,不但需要强大的分类知识,还需要熟练的排架技巧。速度是胜出的保障,无误差才是胜出的关键。有的队员求胜心切,只求了速度,却因最后出错而被扣分。虽然竞赛的时间并不长,但大家都感受到规范、热烈的竞赛氛围。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竞赛评出一等奖1名,并列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此次竞赛为广大馆员提供了展示才华、展示风采的平台,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图书馆服务技能的提升,也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后,我们要不断丰富创新劳动竞赛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为图书馆发展建功立业。

(摄影袁玫)

领导讲话

紧张的“排兵布阵”

边传边整理一下

新一代的认真

和评委“较真”

“监督”评委

看看是怎么排错的?

宣布比赛结果的时候到了

上一条:机关直属分会在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机关直属分会在学校游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