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表彰交流 > 正文

财务处王星:践行“横渠四句”,争做优秀党员

来源:  日期:2019-07-26  点击:

(在机关党委“两优一先”表彰暨《十条措施》落实推进会上的发言)

当我十分荣幸的得知,我被评选为机关党委优秀党员,内心兴奋之余却有一丝惶恐。惶恐的是,在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的新时代,我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满足合格党员的标准。以我自己的现实表现,距离“优秀党员”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在座各位中,比我优秀的模范先锋、业务骨干比比皆是。财务处党支部里,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老党员不胜枚举。我想,学校党委让我当优秀党员,不仅仅是局限于对个人的表彰,更多的对是财务处党支部的认可,是对每一个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的财务工作者的希望和嘱托,是对像我这样最普通的党员的督促和勉励,也是对最广大党员队伍的鼓舞和振奋,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学校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去。

诚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更何况我也确实没有什么功劳可言。那么谈谈如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落实学校建设关键时期的各项任务,从而配得上优秀党员的称号,应该才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真正的意义。北宋张载有段著名的“横渠四句”传颂不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境界宏远,当为知识分子亘古的精神绝句,相信在各位的中学作文中也时常引用。今天,请允许我轻率鲁莽地借用这句话,以明我心志。

“为天地立心”,翻译过来就是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说的是思想文化建设。于我而言,立的是不敢忘的初心,立的是建设创新港的决心,立的是争创一流的信心。我将秉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紧跟学校党委的指示,强化责任担当。牢记作为一名“西迁新传人”的历史使命和家国情怀。读史读到伤心处,常恨自己不能生在那个时代,恨不能驱舰甲午、恨不能拒寇南京。有幸的是,我生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最恰当的时代,有幸能够效仿老一辈交大人力拔大礼堂于麦田的创造伟力、舍家卫国投身西部的傲然风骨,在沣西河畔书写属于我们这代人波澜壮阔的一段史诗,成为有故事有回忆的优秀党员。

“为生民立命”,字面意思是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说的是作风建设。具体到我,就是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体验。今后我要继续在加强业务流程再造上动脑筋、下功夫,把“一次也不跑”的理念推广到各项业务中。坚持“财务下基层、甘当店小二”倡导的主动上门式首接负责制,参与师生财务业务全过程管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提质增效为基本要求,努力做师生满意、党委认可的优秀党员。

“为往圣继绝学”,简单讲是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说的是思维能力建设。大教授以学术继绝学,小会计以学习继绝学。我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更加深刻领会学校党委的各项精神内涵。也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学懂弄通会计准则,强化财务分析的决策支撑作用,钻研领会税法条款,保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还要加强职业技能学习,不仅服务态度好,更要解困本领高,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全面性,补短板、强优势、有担当、求实效、善沟通,争当“专业复合型”优秀党员。

“为万世开太平”,就是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说的是制度建设。交大建校不过123载,就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这么多值得拼搏奋斗的时代命题,我拿什么堪谈万世呢?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不断完善财务制度,在工作职责上有所建树,做好创新港使用后的会计业务处理,完成税票电子化改革以方便师生,完善培训班经费管理为学校筹资增收,推广网上缴费大厅提升缴费体验严控财务风险…我能做的很多很多。主席说的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也想说万世太长,就让我把这一生一世押在交大建设上,成为干出个好样子的优秀党员。

请各位见证我、支持我、勉励我,监督我!谢谢大家!

(优秀共产党员: 财务处 王星)

上一条:彭正霞:立足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参谋助手 下一条:“感恩有您 祝好未来”图书馆举办荣休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