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专项工作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09-05-07  点击:

从3月23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至今,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前期的准备阶段和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中,在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以及校党委王小力副书记的直接指导下,按照《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及《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和统一部署,结合机关与直属单位多、人员多、工作面广的特点,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明确目标,使整个活动稳步扎实的有序进行,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调研阶段的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真学习,统一思想。

由于学习调研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在准备阶段,我们突出一个“早”字:即早着手、早设计、早准备,早早起草各类文件,早早思考本次活动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在此期间,分党委一方面抓紧研究制定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的实施方案,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机关与直属各部门、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以及《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有关学习材料,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提高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明确理解学习调研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是深化认识、树立新理念、提高能力的基础,是找准问题、确立目标的核心。为了开好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动员大会,我们精心撰写动员报告,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剑同志作了全面动员,学校党委王小力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开了个好头。在此期间,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领导小组于3月25日专门对机关与直属各单位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并于4月3日特别邀请了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思锋教授为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作了《科学发展观、核心竞争力与体制机制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使全体与会人员对平时许多模糊的概念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从而对自己的工作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了新的思考。我们还积极配合学校的专题辅导,组织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如:姚引良副省长及其他高层次的辅导报告,使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住房与管理中心的王峰老师还专门从外单位借来辅导光盘,提供给我们机关与直属单位使用,为我们的学习辅导提供了另一个渠道。

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动员大会之后,各部门、各党支部的领导都高度重视,迅速按照要求成立了本单位的活动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及时组织召开各类会议,层层动员,作出部署,并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提出具体要求,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使学习实践活动全面、扎实、有序的推进。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机关与直属各单位、各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指定的学习材料和自编辅导材料,并积极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与此同时,努力抓好学习培训,制订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各单位还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辅导报告会,各部门领导干部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以及学校组织的分批集中研讨等方式进行了集中学习。 从目前情况来看,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时间基本都达到了规定的时间要求。在这个阶段,物业处强调在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结合”;期刊中心和财务处开展了征文活动;档案馆开展了“六个一”活动;统战部在党外人士中组织开展了“我为交大发展献一策”活动等。

在学习中,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紧密联系实际,力争学深学透,发挥了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加强引导,提高了学习效果。为进一步检查和巩固第一阶段的学习效果,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以指定的三本学习材料为蓝本,在第一阶段结束之前,组织开展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一百题答题活动,参加本次答题活动的党员干部有550余名,此活动正在进行之中,将于5月11日前结束。

另外,机关与直属单位的不少部门特别是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委、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等单位和领导干部都直接参与了学校层面的组织工作,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意义、任务和要求了解的更多,精神吃的更透,发动的也更早,这也为搞好机关与直属单位的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们可以说,在整个学习调研阶段,由于我们措施比较得当,在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中达成了共识,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基本上做到了认识上有高度,落实上有行动,学习上有力度,较好地解决了“动起来”、“学起来”、“学进去”的问题。

(二)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层层推进。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们落实了活动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具体负责,形成了各部门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3月20日分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分党委书记赵剑为组长、副书记李超为副组长、分党委两委委员为成员的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审定通过了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以人为本求发展,管理服务争一流”的活动载体,充分体现了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工作特点。为了切实保证活动的质量,领导小组还专门下设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实施工作,根据机关与直属单位人员多、单位多、任务重的实际,我们还分别成立了调研组、督导组、宣传组和文秘组,为切实保证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办公室对每一项工作提前进行认真研究,作出具体安排,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3月23日,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各单位、各支部都把开展实践活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部门工作小组,制定了部门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突出本部门的特色,确定了部门实践活动载体,比如:科研院的活动载体是“强化管理机制创新,以服务教师为主体,管理服务争一流”;重调处的载体是“管理服务上水平,科学保障促发展”;校友发展部的载体是“凝聚校友力量,服务学校发展”;规划部的载体是“以人为本促和谐,科学规划求发展”。与此同时,各部门还召开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及党员大会进行再动员,层层推进,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截止到4月30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组织各单位撰写学习实践活动稿件共129篇,被学校快讯和专网采用的稿件114篇。这些信息我们已分别于4月15日和30日在机关与直属单位专题网上进行了公布,以后我们还将每两周在网上公布一次。从前两次公布的情况来看,我们要表扬的单位是信网中心、教务处、财务处、住房与周边管理办公室、科研院、纪检委、研究生院、重调处、统战部、工会、医学中心、校友发展部和档案馆等,他们在信息报送中,积分较高(都在10分以上),这些单位的共同特点是:领导重视、信息准确、报送及时、具有特色、质量较高,希望这些单位再接再厉,也希望其他单位向他们学习,及时报送本单位的有关信息。在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有些单位由于参加了学校层面的活动,所以未将他们计入。

与此同时,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网站还开辟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及时反映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此外,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办公室还多次召开调研组、督导组、宣传组和文秘组会议,安排、协调有关工作,特别是督导组成员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了促进活动更好的开展,我们于4月16日专门召开了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小结与梳理,交流了工作经验,并对以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更加顺利有序地进行。

(三)确定提纲,突出重点,深入调研。

我们积极开展“问计基层群众,共谋科学发展”的调研活动,紧紧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机关效能、机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就如何促进科学发展向群众问计。

在调研活动中,分为两个层面的工作。

第一是学校层面的调研工作。由于机关与直属单位的许多领导同志参与了学校调研组的工作,在参与学校调研工作的过程中,使大家从中也学习了很多的东西,有了许多的感受,也使大家深受教育,大家深切感受到校领导在调研工作中很好的发挥了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学校事业的热爱之情,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每一次调研座谈会都让人十分感动。由于机关与直属的许多单位和领导都参与和配合了校领导到各院系和机关与直属单位进行调研的工作,为学校深入调研、破解难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为搞好机关与直属单位的调研工作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第二是机关与直属单位层面的调研。为确保做好调研工作,按照学校对调研工作的基本要求,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了多次职能部处和直属单位的领导、高级主管、主管和普通职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

机关与直属各部门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相关专题调研活动的同时,还在本部门内部认真组织研讨活动,重点是工作理念的转变、工作目标的清晰、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提出重点问题的解决方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单位都分别结合本部门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开展了不同层次的调研工作。科研院、人事处、学工部等单位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专题调研活动,特别是在程光旭副校长的带领下,教务处连同招生办、研究生院的同志赴临潼总装备部21所和清华、北大等单位围绕“如何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展开调研,切实将科学发展观落到了实处。在调研中,各单位能够认真记录、整理调研情况,并且能够积极提交本部门调研总结报告,图书馆等单位的调研报告做的扎实认真,有可操作性。

(四)突出特色,注重实践,边学边改。

机关与直属单位在学习调研中,始终坚持把解决机关运行体制、工作流程、部门协作、服务模式、机关效能、信息联动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放在首位,列为重点内容,边学边改、边谋事、边干事。例如,分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了“首问负责制”,进一步改进了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信息与网络中心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通过改善校园内网络环境,加强“设备利用高效化”,通过985信息化建设项目中OA系统、科研系统、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推进“服务师生便捷化”;财务处力求在推动解决五个重点问题方面取得进展;招生办积极加大少年班自主选拔的改革力度;重点办进一步做好“985”三期建设规划;图书馆积极推行学科化信息服务;曲江办、国际处、国际学院、就业中心以及保卫处积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门工作;校友发展部专门召开了“校友工作会”,凝聚校友力量,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贡献。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总体而言,在学习调研阶段,机关与直属的绝大多数单位在工作中思想发动工作比较充分,开展活动效果良好,工作各具特色,基本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存在问题:

1、总体来看,机关与直属各单位能够按照学校和机关与直属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实施本阶段的的工作,但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2、个别部门有用部门工作代替学习实践活动的现象;

3、阶段小结虽然绝大多数部门都比较认真,也能按时完成,但有特色、有亮点和有实质性内容的不多。

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下一阶段中努力加以改进。

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5月7日

上一条:机关与直属党委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转段动员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科与队伍建设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