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专项工作 > 正文

纪委监察处支部、机关综合支部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十八大报告

来源:  日期:2012-11-22  点击:

1121下午,纪委监察处支部、机关综合支部在主楼第五会议室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昌昌及纪委监察处支部、机关综合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座谈。赵昌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白学龙、校纪委副书记范文良、党委统战部部长谢雪先后发言,畅谈体会。

赵昌昌书记在发言中说,近日来,他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感触很深。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十分重大。胡锦涛同志《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进行了总结,明确提出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采取哪些措施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全面的阐述,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他结合近期到英国牛津等著名高校的考察,对比学校与世界著名大学在相关工作方面的异同,谈到,科学发展观的确立,是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于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前发展。

机关与直属党委书记白学龙谈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论述全面深刻,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表述、新论断。通过对比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学习,初步梳理,主要有:一是首次明确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阐述,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并深刻阐释了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的关系,明确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三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四是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建成”与“建设”一字之变,显示出即将到来的“完成时”与“进行时”的区别,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五是明确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彰显富国强民理念。六是提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立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七是对党的建设的主线做出了新的概括。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结合实际,创新方式,追求实效,推进工作。

校纪委副书记范文良发自肺腑地谈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感触最深的就是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十八大前,关于走什么路的问题,出现噪音。十八大指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老路,明确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字里行间,向世界昭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他对比学习党的八大报告和党的十八大报告,结合社会主义建设艰辛历程的亲身经历,结合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真切感受,动情说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90多年来苦苦求索得出的正确结论,适合党情国情,充分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党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社会会越来越和谐,国家会越来越强大。

校统战部部长谢雪比较全面地分析了十八大报告的框架结构和相关主要内容,重点谈了学习报告第十二部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体会。她谈到,报告第十二部分以4000字左右的篇幅,围绕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从八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既体现了党的建设的好传统,也一系列的创新和要求。报告明确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提出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两个坚持”,理论、实践、方法、制度“四大创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三种形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能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大建设”,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还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表示要继续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贯彻“同心”思想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专题学习气氛热烈。在以上4位同志的重点发言中,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已经过去。大家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学好用好,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结合本职工作,作出更大成绩。

文章作者:纪检监察支部 机关综合支部

上一条:2014年机关与直属单位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举行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2年暑假前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