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专项工作 > 正文

关于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11-03-1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加强机关与直属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实际,经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研究,决定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为了搞好此项活动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在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激发各级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切实推动活动健康开展。

  二、目标任务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基层建设、服务师生员工、争创一流业绩”为主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力争通过二年时间,使机关与直属单位90%以上的基层党组织达到“五个好”的标准,绝大多数党员的表率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同时,全面落实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任务,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机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保持全校先进的位次,基本实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做好表率、当好先行”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机关与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着重开展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

1、“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发挥较好。机关与直属单位党组织班子健全,党建工作有领导抓、有专人管,按期进行党组织换届。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要求参加党员培训。发展党员按程序、有计划。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表彰优秀党员、处理不合格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期间未发生党员违法违纪现象。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机关与直属单位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和“学习型”党支部示范点、“党员先锋号”集体创建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参加“最佳组织生活实例”征集评选活动,党内关怀工作机制等党的基本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党费管理等党组织日常性工作按要求开展。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过程中做出显著成绩。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与本单位和机关与直属党委各项活动,在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中建功立业。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关系密切。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廉洁自律。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的各种主题系列活动,党员群众满意度高。

  2、“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标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个表率”。一是自觉学习的表率。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争创佳绩的表率。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服务师生的表率。积极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无私奉献、排忧解难,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四是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五是弘扬正气的表率。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弘扬正气。

  四、具体安排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为机关与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活动从20106月到201212月。机关与直属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两个重要节点展开。

要按照学校党委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学习动员、公开承诺、有效推进、群众评议、考评表彰这五个步骤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配合创先争优活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将组织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竟赛、演讲、摄影展等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党支部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1、制定规划。20107月中旬,各党支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和目标。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可行,突出各单位特点,符合时代需要。每年初,要对本单位上年度创先争优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分析,查找薄弱环节,修订完善本单位年度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并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各项活动任务。

  2、全面争创。从现在开始到201212月,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确保创先争优目标的实现。党支部和党员结合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安排计划,提出参加争创活动的具体措施,并纳入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采取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各党支部要适时对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党支部还要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3、认真考评。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将采取经常性的督导、专题调研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指导活动健康开展。要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工作规程,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估办法,引导党支部履行职责,鼓励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要按照“五个好”和“五个表率”的标准要求,对各单位争创活动进行考评。2011年“七一”前,以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重点,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以此带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4、表彰奖励

  各党支部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向机关党委与直属单位提出达标申请,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按照考核要求,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申报单位进行考核,并对考核达标的单位进行命名。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将通过各种途径,对创先争优先进单位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各单位对照先进,查找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创先争优步伐。201171日前,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广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典型,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201171日及201271日前,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项表彰奖励,不断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

  五、组织领导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机关与直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委所属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直接责任人,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部署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投入足够精力,精心组织实施。要及时召开有关会议,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创先创先争优计划和工作措施。在争创过程中党支部还要注意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管理服务标兵能手”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各单位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创先争优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机关与直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开展。

上一条:学校召开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动员大会 下一条: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报告(赵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