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机关建设 > 正文

西安交大机关青年干部红旗渠培训营侧记

来源:  日期:2018-10-30  点击:

秋阳高照,意气风发。10月26日,由西安交大党委组织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人力资源部共同主办的机关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第一期)开班。来自机关各单位的26位青年干部在机关党委书记徐文雄的带领下走进红旗渠,览太行圣境、走“空中玉带”、感信念力量、悟革命智慧、议改革举措、定工作计划,接受了一场理论联系实际、学思践悟相结合的全方位党性教育。

60多年前,河南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历时10年修建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同时也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之旗插在了太行之巅。

身为西安交大的青年干部,在学校改革发展窗口期,应以什么样的立场出发、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用什么样的工作方法、取得什么样的工作业绩,直接影响着学校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效果。怎样才能接好西迁精神接力棒,贯彻好全国教育工作会精神,落实好“双一流”建设任务,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带着明确的问题导向,学员们开始了两天紧凑而丰富的培训行程。

脚步中丈量共产党人钢铁意志 热泪中感悟劳动人民伟大力量

为了彻底改变“十年九旱”历史,勤劳的林县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十个春秋战天斗地“誓把河山重安排”,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削平了山头1250座,凿通隧道211个,硬是在巍巍太行的绝壁上凿出了一条“生命天河”。

在红旗渠纪念馆,学员们震撼于一声令下万人呼应、千手同心共赴革命的党委领导力与执行力,感慨于青年洞、创业洞、两半山、夺丰渡槽的鬼斧神工,惊叹于劳动人民凌空除险、幕天席地的坚强意志,动容于烈士们血洒太行、将生命镌刻在红旗渠的价值选择。在每一件展品前长长驻足,礼敬信仰、礼敬先贤、礼敬奋斗的情绪在学员们心中深沉凝结。

走“红飘带”,走水长城。在红旗渠青年洞,学员们攀登298个台阶,徒步3.3公里渠线,用脚步丈量党领导人民与自然抗争、用血汗铸就红旗渠的钢铁意志。红旗渠纪念馆中的一幅幅图文化为实物展现在眼前,带给学员们更加深入的视觉与精神震撼。

26日晚,学员们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多功能厅观摩了音像话剧《红旗渠》。话剧生动再现了县委书记杨贵策划、组织、指挥红旗渠工程,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勠力同心创造奇迹的动人故事。当看到杨贵一声号令“命令、死命令,不能讲客观、不能讲条件”,数万修渠大军涌上太行山的振奋场面,全场爆发热烈掌声;当看到杨贵双膝跪地向塌方烈士家属赔罪,却被家属反问“你修渠是为了谁?你为的是林县人民,应该是我们跪你,而不是你跪我们”,学员们流下了心酸热泪;当看到杨贵在盘阳会议中和黄县长“唱双簧”进行自我否定,两人在分歧中寻求共识、团结一心的桥段,学员们陷入了深沉思考。

带着问题学习红旗渠精神 收获感悟助力创新港建设

所见、所闻要上升至所思、所想,归根究底还要落实到所作、所为。10月27日,经过体验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的学员们走进红旗渠干部学院报告厅,聆听了题为“红旗渠精神的核心价值”专题讲座。

刘志伟教授通过讲述深入浅出的文化故事、梳理中原文化的发展脉络,系统总结了红旗渠精神的凝聚与升华历程。他指出,红旗渠精神的凝聚得益于中国三大主流文化柱石的强力支撑,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势能性、革命文化的指引性、党引领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巨大影响力共同凝聚了红旗渠精神。他深刻剖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作为红旗渠精神核心价值的文化成因,阐释了红旗渠精神在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接续奋斗中展现出的时代性,指出共产党人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文化基因”。

知行须合一。27日下午,收获了理论升华与精神洗礼的学员们齐聚红旗渠干部学院讨论室展开热烈研讨。大家纷纷将红旗渠的建设类比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红旗渠精神的首要核心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红旗渠的成功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党委给任务,坚决要完成。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发扬这种品格是我们建成建好创新港的首要前提。”“敢担当,肯奉献。红旗渠建设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齐备的物质条件。我们的创新港建设也是如此,青年党员干部就是要发扬攻坚克难敢担当的精神,扎根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红旗渠是一锤一钎、日日夜夜实干出来的。既然人力可以创造奇迹,那我们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天接着一天实干,创新港建设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从师生需求出发,到师生中去,这应该是我们的工作作风。红旗渠正是因为响应人民需求,调动人民智慧力量,所以才能取得成功。”学员们竞相分享感悟,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制定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的计划书。

“走好今天的西迁路,修好交大的‘红旗渠’,此行为各位同志提供了丰富的思考,也希望大家能带着学习收获,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岗位工作中。”机关党委书记徐文雄在学习总结中要求,每个人都要深入思考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难题,提出切实改进举措,落实到分分秒秒的拼搏奋斗中:“发展改革,成功有我,成功在我。至微至显、善做善成,才能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文字:刘昱含

                                                          摄影:付钊

上一条: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党、校办组织学习并热议“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党、校办组织学习并热议“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 下一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西迁精神与校史文化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