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机关建设 > 正文

李伟副书记在学校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1-03-31  点击:

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在学校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 李伟

同志们:

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为更好地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校党委决定在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服务系统开展加强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活动。希望大家端正态度,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改进和加强我们的作风建设,实现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物业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提高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从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把作风建设落实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优化环境,埋头苦干、务求实效,促进和谐上来。开展这一活动,对于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解决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物业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物业的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这次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地把“加强和改进机关和后勤作风建设”活动推向深入。

首先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作风反映思想意识,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党的先进性;作风体现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与之相适应的工作作风;作风就是工作风格,是埋头苦干、还是哗众取宠,是一心为民、还是以权谋私,作风最有说服力。作风事关反腐倡廉,作风建设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作风问题不仅是思想品行问题,也是政治修养问题,是干部素质的集中反映,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干部个人的进步,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

其次要深刻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是机关后勤部门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客观需要。“十二五”和“985工程”三期是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关键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甚为重大。如果全校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部门的干部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作保证,我们的宏伟目标就无法实现。为此,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立足机关和后勤工作实际,以良好的作风做好每项工作,促进机关和后勤整体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

三要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应该看到,与新的发展要求相适应,近几年机关后勤的干部队伍建设从总体上有了很大进步,不管是思想观念、工作水平,还是素质结构、制度建设,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与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要求相比,机关干部队伍中确实还存在一些差距。干部要进步,干部队伍要加强,每一个同志都必须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不断有新的提高。靠优良作风干工作、出成果、出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使机关和后勤的干部队伍建设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全体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切实端正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

二、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学校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抓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和后勤服务有了明显转变,机关的服务意识有所增强,机关作风有所改善,后勤的服务有所提升。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机关的作风和后勤服务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直接面向师生员工服务的一些部门,还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创造性;部分管理流程不科学、不明晰,办事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直接影响着机关和后勤的形象,影响着学校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这些问题,希望利用这次活动切实加以改进。学校领导小组已经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机关和后勤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建设任务及时间安排、重点解决的问题、组织领导、方法步骤等都作了具体安排。为保证把实施意见落到实处,我在这里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讲政治,顾大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后勤物业部门是学校面向师生的“窗口”,各部门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如何,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机关和后勤部门在师生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到整个部门工作的成效。机关工作人员应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维护机关和后勤的形象。要增强大局意识,工作人员不论担任什么职务,不论处在什么岗位,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围绕、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发展的工作大局。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对工作要满腔热情,敢于负责。要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自觉用纪律和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二要勤奋学习,提高素质。学习虽然是我们近几年讲得最多的话题,但从实际情况看,我们机关人员知识技能更新不够、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办法不多、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们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强调学习。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知识的迅速更新,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适应的东西很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适应工作的需要。机关和后勤的同志要率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人人学习、终身学习作为基本要求,作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市场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岗位业务知识、技能,不断开阔眼界,提高素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增强适应、胜任所担负工作的能力。

三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机关和后勤部门只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才能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一要培养爱岗敬业的作风。一个不爱岗、不敬业的人不可能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每一位同志无论身在何种岗位上,都应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二要培养谦虚谨慎的作风。这既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方法。要大力提倡反思精神和内省意识,经常检查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不足在何处?从而自觉树立工作标准,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三要培养严谨细致的作风。机关和后勤工作无小事,要时刻牢记使命和职责,认真负责、周密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无论是接听一个电话、办理一件事情,还是提出一项建议、答复一个问题,都要精益求精、好上加好,力求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到位一些、更精确一些。四要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对工作要做到雷厉风行,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努力在服务工作中体现快节奏,追求高效率,保证高质量。五要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把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贯穿于工作始终,努力从实践中汲取养分,在实干中把握规律。

四要团结和谐,勤政廉洁。团结就是战斗力。在团结问题上,要讲正气。要树立机关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强化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处室之间要相互配合,互相沟通,互相拾遗补缺;同事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领导和同志们之间要经常谈心交心,开诚布公,共同营造温馨和谐、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多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机关和后勤工作很辛苦,大家勤勤恳恳,无怨无悔。从长远看,这种清苦的环境对个人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同时,我们不管在什么环境,都要坚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勤于修身,管得住小节,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三、精心组织安排,确保作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加强机关和后勤作风建设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相关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活动党委领导下,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机关党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部署、组织、协调和指导。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各阶段的活动,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本单位的活动。

二要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要结合《实施意见》,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切忌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敷衍塞责。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集中尽快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作风建设成果让师生受益、让师生满意。

三要重在推动工作。要始终以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为重,把作风建设的落脚点真正放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上。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把作风建设的收获转变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机关和后勤的领导同志要带头把问题摆出来,认真查摆自己和部门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从我做起,认真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带动和促进加强和改进机关和后勤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并不断取得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通过扎实有效的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效率意识、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强化创新意识、强化协作意识、强化奉献意识,使我们的作风有一个根本的转变,促进机关和后勤的各项工作跨上新台阶,从而为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曲江校区召开会议传达和落实学校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精神 下一条:学校召开机关和后勤服务作风建设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