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旧栏目 > 机关建设 > 正文

科研院党支部深入学院开展调研活动纪实

来源:  日期:2011-05-25  点击:

为深入贯彻我校组织部《关于在全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开展“闪光在岗位,助推‘十二五’”和“办好一件实事、创新一项工作”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自去年以来,科研院党支部先后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四个学院系所党支部展开调研,了解教师的需求和想法,帮助教师解决科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获得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在机械学院,科研院党支部针对科技成果奖的层次、申报、评审、申报方法及其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进行了专题讲座,鼓励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积极申报科技成果奖,教师们对科技成果奖的分类、级别,以及如何申报和平时在科研工作中如何注意积累有了非常清楚的认识。同时,机械学院机自党支部介绍了党支部在2009-2010年度的科研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境和问题。科研院党支部的党员们围绕机自党支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另外,教师们对科研项目申报、校企合作、十二五863项目立项等问题进行了咨询,科研院党支部就山东省校企合作、军工项目申报、保密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会议讨论非常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生命学院,科研院党支部就生物系教师们从事的科研活动开展调研和座谈。科研院党支部的党员们基于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为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科研成果报奖、申请专利、开展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的相关程序、资料收集与整理、注意事项等。生物系的教师们就教师在科研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科研院党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结束后,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收获很大,对自己将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在电气学院,科研院党支部与学院教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互动。根据之前与服务对象的交流、沟通情况,这次调研除了就教师们关心的科研项目与成果奖申报方面做了详细的讲座外,还向电气学院教师分享了科研院党支部在其他学院交流的心得和经验,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之后很多教师还对自身感兴趣的科研项目领域与科研院党员一对一的交换意见,包括横向课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方面,科研院党员们都尽其所能为教师们答疑解惑、提供建议。座谈会的开展不仅增进了科研院各职能部门职员与电气学院教师的交流,也增强了教师对各类项目和成果的组织与申报积极性、针对性。

在能动学院,科研院党支部与热能工程系、动力机械及工程系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组织生活会。科研院党支部针对该学科教师承担军工科研项目较多的实际情况,首先由主管军工项目的党员为学院教师做了有关方面的讲座,从军工项目种类、来源、组织形式以及国家中长期军工重点发展领域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鼓励能动学院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参与到军工科研工作中,为国家的军工事业贡献力量。除此之外,科研院党支部还为教师们做了科技成果奖的讲座,以及横向课题的介绍,教师们也重点就与企业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提问。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分享经验,在热烈讨论中增进了相互工作的认识与理解,更有助于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经过四次深入学院的调研,科研院党员们深刻地体会到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落到实处,立足本职创新工作。要把“创先争优”的精神发扬到平时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以及工作作风中,充分发挥好机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搭建良好平台,服务好全校教师。并表示在有条件的基础上,今后还要继续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

文章作者:科研院 刘萱

上一条:信息中心举行部门工作作风整改会议 下一条:研究生院、网络中心召开研究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中期汇报座谈会